【财经分析】“慢即是快” 绝对收益理念再获头部私募重视

新华财经上海3月28日电(记者 郭慕清)3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情绪降温,公募爆款基金再难寻觅,可部分百亿私募产品依然热销,爆款不断:景林“狂卖”120亿,高毅80亿“秒光”。

缘何头部私募在近期频繁发行产品呢?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私募募集情况来看,资金入市热情并未出现明显降温。今年A股仍旧将会是结构性行情,从中长期来看,现在进场的资金能够大概率获取较高收益,建仓的安全性、性价比更高。

回调是对市场过热情绪的修复

面对震荡,前期机构抱团个股纷纷调整,使得不少布局其中的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有市场观点认为,现在资管行业“二八”分化严重,选择头部私募产品,无论从投研、风控、公司治理等各方面来说都比较稳定,能够更好地降低犯错成本。

3月以来,头部私募景林资产旗下景泰丰收系列产品,在银行、券商、信托等多个渠道销售,合计募集规模已经达到120亿左右,该产品由景林旗下明星基金经理蒋彤管理,封闭期为三年。高毅资产旗下新晋基金经理吴任昊的产品也在招商、中信等多个主流渠道销售,控制额度募集,卖出了80亿左右。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近期私募发行依旧如火如荼,可见投资者对于未来行情依旧充满信心,回调之后或是很好的买入私募基金的机会。

对当前市场前景,蒋彤也认为,总体看今年还有投资机会,而且比较便宜、有长期价值、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仍然存在,全球都存在这样类型的公司,例如港股市场还是存在低估的机会,A股的一些二线龙头也存在一定低估现象。

景林资产表示,本次回调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市场情绪过热、资金推动行情的修复,投资者要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尊重规律、相信常识,同时也要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和当中的机会保持乐观,投资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陪伴这些优秀的企业一起成长。

绝对收益理念再获重视

尽管部分私募产品备受市场追捧,但私募整体业绩却不甚乐观。

最新数据显示,近期多只机构重仓股遭遇重挫,部分去年业绩优异的百亿级私募回撤明显。其中,东方港湾、林园投资等多家私募旗下部分产品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表现最差的百亿级私募产品亏损幅度甚至超过30%。

“公募怕错过,私募怕做错。” 面对市场风云变幻,多位业内人士感慨,对绝对收益的信仰才是“抗跌”的百亿级私募的共性之一。

据券商渠道人士透露,目前景林资产已对仓位进行结构性调整,减持显著拥挤的热门公司,逆向买入疫情受损的行业;与此同时,坚定持有巨大潜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甚至用提高集中度的方式把资金配置在长期确定性最强的公司上。

老牌私募重阳投资,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也比较亮眼。

数据显示,截至3月上旬,重阳投资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超过9%。对于近期的市场震荡,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A股向来对流动性颇为敏感,震荡并不是牛熊转换的征兆,而是一次剧烈的风格切换,是从“成长+防御”切换至“成长+周期”,然后再到“价值+周期” 。

王庆表示,私募的本质是为客户提供绝对收益,如果基金净值表现大起大落,大量投资者不仅难以做到长期投资,还有可能在高位进场、低位离场。基于绝对收益的考虑,在去年四季度重阳投资就对整体持仓进行了调整,减仓高估值机构重仓股,加仓周期股。尽管短期业绩压力较大,但中长期来看,能够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收益。(完)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