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3月28日

【重要资讯】

•针对美国、加拿大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于3月22日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的行径,中方决定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曼钦、副主席伯金斯,加拿大联邦众议员庄文浩、众议院外委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实施制裁,禁止上述人员入境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上述人员交易或同上述实体往来。同时,此前中方对美方在涉疆问题上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人员的制裁仍然有效。

•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发布声明,坚决反对任何污名化新疆棉的行径,坚决反对基于谎言和虛假信息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行为。国棉联盟CCIA长期在新疆开展棉花生产、加工等相关工作,从未发现过强迫劳动现象,在此呼吁国际社会正视新疆各族人民通过辛勤劳动获取报酬、追求幸福生活的正当权益,并将携手爱国企业旗帜鲜明地支持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国棉联盟CCIA将联合全体成员单位和相关品牌企业,全力支持和推动新疆棉花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国棉花自有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国内资讯】

•2021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1—2月份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

•2021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52.2亿元,同比增长1.82倍;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62.5亿元,增长1.69倍;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45.2亿元,增长2.19倍;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6.9亿元,增长1.37倍。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从查获的外省违规调运生猪中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浙江湖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通过加强金融监管等措施,抑制非理性拿地,打击投机炒房。对购地资金来源进行穿透式审查,严禁非自有资金购地,促使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置土地。切实加强房屋贷款管理,防止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用于购房。

•上海信易贷平台2.0版上线。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主任余文凯表示,平台将提供更加智能的供需匹配,提供更加便利的用户体验,包括对接“一网通办”和“随申办”,开发上线微信小程序,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提供更加多元的渠道场景,打造全国信易贷服务的关键节点,构建市、区、园区、互通共享的联动机制,搭建特色领域融资服务的统一窗口。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出席“第29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时指出,现在看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速度要超过此前的预期。“以此带动的就是全球原材料价格回升,包括石油价格回升,目前在60美元每桶左右,一旦全球整体复苏大势形成,那么对于全球原材料价格会有新的比较强劲的推动。对于原材料价格的观测应该密切加强。”

【海外资讯】

•据外媒报道,苏伊士运河上堵塞的船舶数量已达248艘。巴西公司Suzano SA负责人表示,苏伊士运河的堵塞可能会延迟纸浆运输,并因此导致商店厕纸短缺。此外,堵在苏伊士运河的还有满载咖啡的运输集装箱,由于运输延迟,欧洲人可能将感受到咖啡短缺。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于洛桑当地时间26日宣布,为保证东京奥运会安全有序进行,将大幅减少赛事注册人员数量,只给必要的运行团队人员进行注册,同时也将大幅减少嘉宾邀请数量,但国际奥委会委员作为重要的决策层将受邀参加。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连恩在一年一度的“安博斯欧洲论坛”上发表讲话,强调财政政策必须在疫情危机中提供足够的稳定性。连恩认为,动荡的经济环境会导致家庭、企业和政府削减开支。由此,整体需求出现下降,对发展前景的信心进一步受到抑制。

【企业资讯】

•中国制药集团药明生物将在几周内接管拜尔集团在伍珀耳塔地区的生产工厂,拜尔集团现正在准备移交工作。拜耳集团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对中方员工进行培训,该工厂将用于生产新冠疫苗和其他生物制剂的活性成分,在获得当局批准后,正式的生产可能于今年12月开始。

•国内资深家居定制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成都造易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阿里巴巴投资,共建家居同源一体新制造生态。

•针对蔚来宣布临时停产情况,蔚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芯片短缺情况超出此前预估,目前仍在密切关注行业供给情况,积极协调供应链资源。目前预期停产五个工作日后可以恢复生产,但长期供应情况仍有待观察。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