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 看好结构性行情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李惠敏) 3月25日,中庚基金、太平基金等公募基金陆续公布旗下产品2020年年报。从已披露的基金年报来看,多数偏股型基金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部分龙头股大幅下跌,多数基金经理依旧对后市谨慎乐观。由于看好结构性行情,各行业龙头仍是他们的择股方向。

偏股型基金利润大增

受益于2020年A股市场的强势表现,多数偏股型基金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仅有个别基金利润下降。

具体来看,由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2020年利润为8.29亿元,较2019年的0.55亿元增加了7.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倍。由丘栋荣掌管的另一只基金中庚价值领航2020年获得了7.46亿元的利润,较2019年的3.58亿元同比增长了108.70%。

由国晓雯管理的中邮新思路去年利润为6.30亿元,相较于2019年不足0.5亿元的利润,同比增长了15.19倍;由国晓雯管理的中邮核心成长去年利润达到了23.44亿元,是已披露年报的基金产品中利润最高的一只。另外,由国晓雯管理的中邮研究精选、中邮未来新蓝筹在2020年利润也实现了5.85倍和2.45倍的同比增长。

此外,中邮趋势精选、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太平灵活配置等基金2020年利润也实现了大幅增长。不过,太平MSCI香港价值增强、中邮沪港深精选、中邮多策略等基金2020年利润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从2020年年报来看,一些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所谓“隐形重仓股”,是指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外、主要位列第十一位至第十五位的重仓股。从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年报持仓来看,截至2020年底,共持有189只股票,除前十大重仓股外,隐形重仓股包括双环传动、健盛集团、甬金股份、永新股份、汇纳科技等。而中邮核心成长混合2020年底共持有57只股票,隐形重仓股包括利君股份、航天电器、华宇软件、安车检测、紫金矿业等。

龙头标的仍是首选

从已披露的基金年报来看,绩优基金经理纷纷表示,2021年权益资产仍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需更加关注企业风险和盈利增长,赚业绩增长和业绩超预期的钱。同时,龙头标的仍是未来主要选择的方向。

丘栋荣表示,市场核心矛盾在于极致分化,结构性高估和低估并存。资金抱团导致局部泡沫化的现象,市场价格可能很大程度上偏离了价值。随着市场情绪的平复,有真实业绩支撑的公司仍有价值回归的可能。更重要的是,需要更加关注企业风险和盈利增长,赚业绩增长和业绩超预期的钱。

对于具体的投资策略,丘栋荣表示,后市操作将结合权益资产的风险溢价水平,坚持低估值的价值投资策略,自下而上挖掘低风险、低估值、具备独立持续成长能力、在各自细分领域有绝对竞争优势的细分龙头公司。

国晓雯表示,2021年A股市场的估值驱动将弱化,市场将回归基本面。在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市场需要更长的时间消化高估值。2021年A股行情最重要的基础是企业盈利回升。根据目前预期,2021年全部A股(不包括金融行业)盈利增速为22%,预计行业分化较为明显。各个行业的龙头标的仍是未来选择的主要方向。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