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高碳产业转型风险 金融业未雨绸缪

新华财经上海3月26日电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下,高碳产业面临碳排放成本、节能达标等多重压力,已走进了退出或转型的十字路口。

对于高碳产业来说,向左——保持较高的碳排放量,将承受高额碳排放经营成本、融资成本的上升,逐渐迎接市场退出或被兼并的命运;向右——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技术改进和清洁转型,可以提升盈利效率覆盖经营成本,抢占市场份额和生存空间。

而在高碳产业陷入转型彷徨的另一边,金融业早已未雨绸缪、顺势调整其投融资策略。如何认知高碳行业转型的金融风险?信贷投放政策将如何变阵?记者采访了商业银行、评级机构的多位专业人士,他们分别就风险控制、资源投向的趋势进行研判。

高碳产业或将面临转型阵痛

在“3060”碳排放目标下,煤炭、钢铁等高碳排放、过剩产能行业,面临绿色转型压力。多家金融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研判,高碳行业的退出或转型对金融风险控制提出新的要求。

业内人士介绍,煤炭消费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主要集中在下游火电行业、化工行业及钢铁行业等。其中,火电行业所产生的碳排放量较高。未来,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的提升势必会最终导致火电装机规模的减少,进而导致电煤需求减少。

针对高碳排放行业,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期公开表示,绿色转型可能使高碳排放的资产价值下跌,影响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这会增加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而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现有很多传统高碳行业今后的经营和转型压力会非常大。”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对记者表示,比如,这些行业接下来可能会面临包括融资成本上升、排放成本上升等问题。

近期,部分煤炭企业信用风险事件,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博士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市场已发生违约的企业来看,除存在债务到期集中因素外,也与其自身经营状况的下降有直接关系。”

但艾仁智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内对煤炭企业的影响较为有限。谈到另外一大高碳排放行业——钢铁行业,艾仁智表示,钢铁企业目前经营状况总体良好,受到新基建项目、地产经济的带动,钢价也处于稳定区间。

“近年来,钢铁企业一直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环保节能如果不达标,可能面临限产、停产风险。国内钢铁企业也在加剧兼并重组,头部效应会越来越集中,在产业链上的议价能力增强,能够一定程度对冲碳排放产生的相关成本,大型的钢铁企业会更具竞争力。”艾仁智表示。

绿色信贷执行“一票否决”

面对高碳产业转型、退出可能带来的信用风险,不少银行已经审慎准入门槛,对于环境表现恶劣、过剩产能行业进行信贷“一票否决”。

招商银行2020年出具的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该行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新增贷款,对于环境表现恶劣、社会风险巨大的企业坚决压缩退出,实行一票否决制。

工商银行表示,全面践行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加强对环境风险的检测、识别、缓释与控制,全流程执行绿色金融一票否决制,对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客户分类管理,主要支持优质客户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方面融资需求。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有所下降。

“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对金融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绿色投资机会增多、创新空间增大,挑战是需要面临转型阵痛所带来的各种金融风险。”湖州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方夏莹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事实上,高碳行业贷款违约率可能升高。“以燃煤发电行业为例。依据市场测算,燃煤发电行业2020年的坏账率是3%,但是10年以后的2030年,预计这一比率或达到20%。”宋跃升称,在高碳产业逐步退出的过程中,银行也会承担一定风险。

“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在充分理解环境风险的基础上,既要提早建立完备的环境风险防范机制,又要着力提升自身的环境风险管理能力。”方夏莹表示。

谈到湖州银行自身情况,方夏莹介绍,湖州银行所处的经营地区是绿色产业较为集聚,全行涉及高耗能的产业本身不多,金额不足1亿元。而且,每年根据政策、形势的变化,制定产业信贷投放政策,针对传统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审慎把握准入门槛。

基于防控风险的需求,金融资源逐渐撤离高碳行业。“‘3060’计划陆续推进,银行的贷款结构和投资结构也会随之转变。”宋跃升称,该行在贷款投向方面明确表示,在2030年之前退出高碳行业的敞口额度。

有关于这一目标的推进节奏,宋跃升表示,由于这一改变会牵涉很多企业的资金流转和生存发展,所以将会循序渐进,“在10年之内陆续完成这一目标,确保整个退出过程风险可控”。

变阵!投融资结构迎来“绿色调整”

伴随经济绿色清洁转型,金融资源投向迎来变阵,信贷结构逐步优化调整。

记者25日从央行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主管部门、有关金融机构合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鼓励引导银行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注重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提升自身的环境和社会表现。

从近期落地的绿色金融实践来看,积极推动绿色信贷、创新碳中和产品,成为各大银行绿色转型、绿色调整的主要路径。

比如,中国银行作为主承销商,为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国内首单碳中和证券化产品;兴业银行近期相继落地福建省内首单碳排放权绿色信托、市场首单碳中和并购债权融资计划、全国首批“碳中和债”等一系列碳金融创新产品。

在推动绿色信贷方面,工商银行逐年修订印发行业(绿色)信贷政策,引导全行优先支持绿色经济领域信贷业务,将企业工艺技术、环保能耗等关键指标作为行业客户分类及项目准入标准,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有效引导全行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

“截至2020年末,按照人民银行绿色信贷新标准统计口径,湖州银行绿色贷款占比20.51%,行业投向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方夏莹介绍,湖州银行开发了独立的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实现信贷客户绿色分类、环境风险分类的自动识别和环境效益的自动测算。

方夏莹说,今年湖州银行还将尝试开发新的能效贷款,将企业能效利用效率与授信额度挂钩,引导制造业等小微企业能效提升和去碳化发展。

评级行业也将碳排放量作为考核的重要的指标。“可持续发展能力为联合资信3C评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所涉及的ESG要素涵盖环境达标、安全事故等方面,其中也把碳排放量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艾仁智表示。

艾仁智强调,随着全球经济更加清洁化,相关企业是否有能力消化绿色转型的成本,能否将其转化为有效生产力的能力,是该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条件之一。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