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际:云订阅ARR同比增长58% 计划未来三年再造一个新金蝶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沈寅飞) 港股上市公司金蝶国际(0268.HK)24日发布2020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金蝶云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同比增长45.6%,收入占比57%。由于云订阅业务强劲成长,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同比增长95.7%,金蝶云订阅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人民币10亿元,同比增长58%。数据显示,金蝶推进云转型、重点发展和推广订阅式云产品的战略取得了重要成绩。

据记者了解,金蝶2013年启动云转型,随后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集团营收超过一半来自云业务。从刚刚公布的2020年财报来看,金蝶已然完成了云业务占收入比过半的目标。金蝶高层在25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集团已步入云转型第二阶段,该阶段目标指向云订阅模式的高质量发展,核心的经营指标也从云占比转向ARR(年度经常性收入)。

从财报来看,2020年金蝶云订阅业务的ARR达到人民币10亿元、同比增长58%。业内人士指出,ARR是SaaS订阅业务最关键的财务指标之一。SaaS业务的经常性收入来自客户的订阅,是未来持续可获得的收入,具有稳定、可预测、高度确定的特点。如果金蝶云订阅业务能够保持86%的续费率,那么来年公司可确定的SaaS订阅服务收入至少就有8.6亿元,这还仅仅只是老客户贡献的收入,不包含新签客户。

另据IDC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SaaS市场达到将近20亿美金,同比增长31.3%,主要驱动力来源于疫情倒逼中国SaaS市场逆向增长、政府的支持和影响、中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未来5年,中国SaaS市场会以CAGR 34.9%的速度增长。

事实上,金蝶云的客户规模和续签率均保持在行业中上水平。财报显示,2020年金蝶云·星空实现收入约11.4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1.4%,客户续费率保持86%以上,累计客户已超过1.72万家,包括华为海洋,科大讯飞、旷视科技、盐津铺子、西麦食品、元气森林、雾芯科技、长园深瑞等知名客户;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蝶·精斗云,收入实现62.4%高速增长,累计客户超过16万家,续费率约76%。

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金蝶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徐少春在发布会上表示:“金蝶将继续坚定云订阅模式转型战略,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专业主义’的哲学,未来三年用订阅模式再造一个新金蝶。”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