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周期板块持续下跌 白酒券商能否担纲反弹先锋

新华财经上海3月25日电 周三,A股缩量下跌,上证综指失守3400点关口,沪深两市成交额较前一日减少263亿元。以有色金属股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持续下跌,引发市场担忧情绪。另一方面,券商、白酒板块再度发力,盘中数次带动指数回升。

最近两个交易日,顺周期板块连续大跌。昨日有色板块领跌两市,其中,云铝股份、闽发铝业等铝业股连续两日跌停,中国铝业也跌逾6%。不过,沪铝期货跌幅已较前一日大幅收窄。截至收盘,沪铝期货主力合约报17075元/吨,跌0.50%。

化工、钢铁等板块昨日也延续跌势,中国巨石、三友化工跌停,太钢不锈、华菱钢铁跌幅超7%。建材、机械设备、采掘等顺周期板块行业指数跌幅也超过2%。徐工机械跌逾9%,三一重工跌5%,旗滨集团跌7.7%,金能科技跌停。

对于顺周期板块再遭重挫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隔夜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催化因素之一。隔夜美原油、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价格双双大跌,对其他大宗商品走势产生情绪方面的影响,导致A股顺周期板块承压。

粤开证券认为,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一季报预告,化工、有色金属等顺周期行业表现优异。预计供给端紧平衡状态将持续,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具备一定的上行空间。

昨日宁德时代、海天味业、比亚迪、恒瑞医药、顺丰控股等机构重仓权重股继续下挫,也是股指承压的原因。据统计,按盘中最低价计算,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市值超10亿元的313家A股公司中,有82家公司昨日创出今年以来新低。

另一方面,券商板块昨日再度发力护盘,国盛金控拉升至涨停。中银证券、中金公司等纷纷跟涨。人气股国联证券昨日收涨3%,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板,本周以来累计上涨超24%。

近日,多家券商公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业绩总体表现良好。国联证券实现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12.8%;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149.02亿元,同比增长21.86%,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华泰证券、浙商证券等也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

天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罗钻辉表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交易额、两融余额、IPO融资规模等行业核心指标仍维持高位,券商在一季度有望迎来业绩与景气度的向上拐点。券商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估值提升空间显著。

昨日白酒板块也有所回暖,板块内中小市值个股率先大幅反弹,金徽酒高开后迅速拉升至涨停,股价实现三连板;金种子酒、皇台酒业也跟进涨停;老白干酒、青青稞酒等涨幅均在6%以上。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大市值个股则纷纷收跌。

兴业证券认为,经过前期快速、大幅调整,白酒板块已经开始企稳筑底,有消息催化的个股已经开始反弹。从市场沟通情况来看,投资者对于美债收益率的敏感性在逐渐降低、对机构“抱团”的态度也逐渐友善,导致板块下跌的负面扰动逐渐钝化,预计业绩兑现程度将逐渐成为板块行情的主要因素。

华鑫证券表示,随着一季报披露期即将到来,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企业,并坚持优选具有核心价值的细分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一线白酒龙头、保健品、速冻食品、乳酪等。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