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钢铁绿色低碳钢铁技术研发成效显著

新华财经沈阳3月22日电(记者李宇佳) 废弃物添加量在30%以上、除尘灰零排放、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记者从鞍山钢铁获悉,该公司以打造“低能耗、低排污、低碳排”绿色标杆工厂为目标,构建了涵盖铁素流、能源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绿色低碳钢铁技术研发体系。“十三五”时期,共有19项绿色低碳钢铁技术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实现了绿色低碳制造技术由单体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向绿色低碳技术系统集成的转变。

据了解,该公司坚持科技规划引领绿色发展,编制了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钢铁技术发展规划,加大对废水零排放技术和除尘、脱硫、脱硝等技术研发投入,加快轻量化、高性能和长寿命、高强与超高强绿色低碳产品开发进程,加强攻关资源高效利用、钢铁工序废弃物综合利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绿色低碳技术研发。

同时,该公司全力推出科技卓越项目和科技领军计划,给予科技卓越项目团队年度立项、对外合作、国际学术交流自主决策权等权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管控力度、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研发风险控制等工作,持续完善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构架。

通过加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钢铁技术研发,该公司成功产出一大批绿色钢铁技术成果,解决了一大批重大环保难题。其中,“绿色高效转炉冶炼-干法除尘协同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除灰尘回收技术,实现除尘灰零排放,经济效益1.04亿元;“鞍钢1780线平流池油泥在线除油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采用自主研发的独有新技术,解决了热轧油泥因含油率高无法利用、污染环境的难题,使鞍钢1780线热轧油泥含油率由16.1%降至2.17%,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显著改善了周边环境;“焦化废水生化系统生物增效产品开发及应用”项目,研究出适宜工业生产应用的复合菌剂,并在鞍山钢铁三期焦化废水好氧池得到应用,年效益200万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