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推动中介机构“穿新鞋走新路”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行政处罚决定。正中珠江因涉嫌在康美药业审计业务中违法被“没一罚三”,总金额超过5700万元。巨额的罚没款与此前一些造假案中会计师事务所几十万或一两百万的罚款相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其关键作用不言而喻。2001年银广夏造假案震惊社会,此后因审计机构未能勤勉尽责而爆发的造假案时有发生,一个重要原因是审计机构的违法成本太低,通常是罚款几十万、几百万,签字会计师禁入市场,然后会计师事务所换个马甲继续执业。

正在推进的注册制改革试点,更加强调信息披露和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审计机构能否提供真实审计信息直接影响着注册制改革能否顺利推进。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指出,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不少中介机构目前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中,对那些罔顾职业操守的中介机构的惩罚力度不强,正向激励机制难以建立,不利于形成良好的执业环境和行业生态。要让中介机构“穿新鞋走新路”,展现出全新的面貌,不能单靠个别机构的自我意识,而应进一步改进执法,从行政、刑事、民事三个层面对失职违法者严厉处罚,促使行业生态环境改善。

此次对正中珠江巨额罚没的行政处罚相信会对市场各方有一定的震动效应,但是,仅靠行政处罚仍然不够。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均已修订生效,对中介机构刑事责任的规定更加细化和严厉。刑法修改中,对于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人员在证券发行、重大资产交易活动中出具虚假证明文件、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这将对不法者产生较强的阻吓效应。另外,中介承担造假民事赔偿责任的司法实践也已有所突破。2019年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审理一起投资者起诉会计师事务所的案件。法院判定一起上市公司造假案中的会计师事务所负有对投资者的连带赔偿责任。这既为那些投资者在面临造假上市公司无力赔偿时增加了一个司法救济渠道,也给中介机构多上了一道紧箍咒,增加其违法成本。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法律完善、监管加强以及司法的不断突破,审计行业的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其履职尽责能力将会提高,资本市场秩序将得到彻底改观。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