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昂贵的特斯拉能适应印度市场吗?

新华财经孟买3月19日电(记者张亚东) 特斯拉要来印度的节奏明显加快了。

印度交通部长Nitin Gadkari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特斯拉考虑来印度投资生产,印度政府可以提供各种优惠措施,以保证特斯拉在印度的生产成本在全世界最低,甚至比中国还低。

对于特斯拉来说,这是印度政府伸出的最新的橄榄枝。此前,经过多次谈判,特斯拉已经决定在印度市场进行试水。为此,特斯拉已经在印度的科技中心城市班加罗尔成立了一家公司,招聘了数十名员工,计划在印度市场进口和销售特斯拉的Model 3型电动车。

印度政府对特斯拉的慕求溢于言表。印度政府之所以对特斯拉如此上心,与其“印度制造2.0”战略密切相关。

图片1.png

(行驶在孟买街头的电动公交车 张亚东摄)

莫迪2014年首次就任印度总理就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口号,但时过境迁,“印度制造”战略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印度希冀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的比例提高至25%,但到目前为止,这一比例仍在15%左右,可以说进展不大。

这显然不能令印度政府满意。在总结此前经验的基础上,印度政府在2020年底提出“印度制造2.0”战略。不同于此前,“印度制造2.0”战略瞄准了10大制造业领域,试图在重点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印度政府表示,印度将在未来5年内,在10个制造业领域推进制造业促进计划(PLI),资金资助计划总额为2万亿卢比。

这10大制造业领域是高级化学电池、机电产品、汽车、制药、电讯网络、纺织产品和技术、食品制造、太阳能技术、白色家电及特种钢等。

图片2.png

(停靠在孟买路边的电动公交车 张亚东摄)

具体来看,汽车领域的投资激励将为5704.2亿卢比;高级化学电池的投资激励将为1810亿卢比;制药业的投资激励将为1500亿卢比;电讯网络的投资激励将为1219.5亿卢比;食品制造的投资激励将为1090亿卢比;纺织产品和技术的投资激励将为1068.3亿卢比;特种钢的投资激励将为632.2亿卢比;白色家电的投资激励将为623.8亿卢比;机电产品的投资激励将为500亿卢比;太阳能技术的投资激励将为450亿卢比。

印度将2万亿卢比投资激励计划的最大份额给了汽车及零部件的生产,因为汽车是印度制造业最主要的代表,也是印度就业最主要的来源之一。

图片3.png

(停靠在孟买路边的电动公交车 张亚东摄)

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印度汽车产业也迎来大的发展。但目前印度市场汽车品牌主要以合资为主,发动机和传动部件主要依赖进口。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约进口42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中国是其进口来源之一。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会长迪帕克·贾恩(Deepak Jain)指出,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可以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鼓励该行业成为净出口。

印度并不是将重点放在传统汽车制造的升级换代上,而是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印度政府已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出口等方面,提供了充分的激励措施,试图就此实现这一领域的弯道超车。为推动消费者转向电动车销售市场,印度出台了包括个人所得税减免、登记注册费减免等方面的消费激励措施。这方面以印度首都德里推出的政策最为优惠。德里计划到2024年,在私人汽车领域,将电动汽车的比例提高到25%。为实现这一目标,德里政府在财政上提供大量补贴:每辆两轮电动车最高补贴达30000卢比,每辆电动汽车补贴最高达15万卢比。同时,电动车的注册费和道路税也都免收。德里首席部长Arvind Kejriwal指出,德里这项电动汽车政策是全印度最先进的政策。

图片4.png

(班加罗尔一家汽车厂的新电动汽车)

对于印度政府来说,特斯拉是未来印度制造智能化、印度新能源的最主要的代表,是印度旗舰性项目。从这一角度就能理解印度对特斯拉的渴求。

但对特斯拉来说,印度市场可能未必非常重要。

印度市场目前对电动车的需求并不强烈。由于充电等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电动车价格昂贵等方面的因素影响,电动汽车在印度汽车市场的销售份额可以忽略不计。印度电动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印度的电动车销量在2019-20财年达15.6万辆,与上个财年相比增长了20%。其中,15.2万辆为电动两轮车,3400辆为电动汽车,600辆为电动客车。

图片5.png

(班加罗尔一家汽车厂的新电动汽车)

同时,包括印度现有的合资汽车生产商铃木印度、现代印度和印度本土汽车制造商塔塔等在内,都将在2021年在印度市场推出更多电动车。这也就意味着,这一市场将面临非常充分的竞争。特斯拉能否在这一市场立足还很难说。

对于特斯拉来说,美国哈雷摩托在印度的经验可以提供参考。为避免关税,降低成本,哈雷摩托在印度也是从最初的进口、销售,转变在印度投资设厂,但其昂贵的价格最终没能立足印度。尽管特朗普在其任内曾多次就哈雷摩托与印度交涉,但哈雷摩托2020年最终还是决定完全退出印度市场。价格昂贵的特斯拉能否适应印度市场,也是一个未知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