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批A股尾盘放量异动!发生了什么?

新华财经上海3月19日电 今日,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一批A股尾盘明显放量,这与富时罗素季度调整正式生效有一定关系。

据介绍,被动型资金通常会选在调整生效日当天尾盘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

富时罗素指数调整今日生效

根据富时罗素此前公布的评审结果,此次富时罗素共纳入129只A股股票,包含11只科创板股票。这是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全球指数。本次剔除的中国股票为港股和中概股,不含A股。评审结果于3月19日(周五)收盘生效。

从尾盘表现来看,其中,澜起科技、睿创微纳等多只新纳入指数的个股出现尾盘拉升。

也有个股被提前埋伏的短线资金砸盘,比如中国通号。

北向资金净卖出40.31亿元

在此之前,A股市场已多次出现“生效日魔咒”,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是大幅卖出。对应到个股上,其特征同样是尾盘集合竞价大幅放量,指数调仓可能导致上涨也可能下跌。

今日北向资金出现了大幅卖出的情形,终结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的态势。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40.3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3.9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6.34亿元。

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

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由此也产生了一种套利策略,选择在扩容生效前建仓,然后在生效日前以收盘价抛售给被动配置的外资。

沪指尾盘险守3400点整数关口

今日两市低开低走再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机构抱团的白马股集体大跌,创业板指午后跌幅超过3%,沪指尾盘险守3400点整数关口。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04.66点,下跌1.69%,深成指收于13606.00点,下跌2.56%,创业板指收于2671.52点,下跌2.81%。

碳中和相关主题再度活跃。电力板块早盘领涨,华银电力上演“地天板”行情,金山股份、长源电力、天富能源等多股涨停。环保方面,上海凯鑫、南网能源、菲达环保等领涨。

机构抱团的白马股普遍大幅下跌。酿酒、医疗、食品饮料等基金持股较集中的板块跌幅居前。石油、银行、保险、房地产等低估值板走势也较弱。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