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联储展示耐心 债券收益率升高对股市利空减弱

新华财经纽约3月18日电(记者刘亚南) 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显著升高之际,虽然美联储在17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调了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但坚定地维持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如美联储高层此前表示的,美联储正表现出耐心,而且表明在出现事实之前会按兵不动。

由于市场此前对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基本没有得到确认,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经过持续上涨后,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有所回调,对股市带来的压力料有所减弱。

不过,在美联储近期不大可能对国债收益率进行控制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的改善预计将继续刺激国债收益率震荡走高,市场对债券收益率的消化能力或将得以体现。

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受挫

美联储当日公布的点阵图显示,与2020年12月份议息会议时相比,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17名成员对2022年和2023年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分别提高了6个基点和14个基点,但预测中值仍显示2023年不会加息。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Mark Haefele)在当日早些时候说,市场很可能将会聚焦于显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官员对利率调整预期的点阵图。在2020年12月份举行的上一次议息会议上,17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中有5名预计到2023年底前会有一次加息。这一数字几乎确定会增加。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7日早间显著升高,最高达到1.684%,可见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有较高的预期。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定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明显回落,当日小幅上涨了2.8个基点,收于1.645%,美元指数同时显著走低。股市则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后明显回升,但由此带来的上涨动力有限。

黑费尔说,如果此次大多数人预计在2023年底前出现一次加息,这将代表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实施低利率立场的一个倒退。尽管如此,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2023年加息的预期,因而这可能不会触发大的市场反应。

实际上,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的决定远没有像市场预期的那样释放收紧货币政策信号。

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后,欧洲美元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把到2023年美联储加息次数的预期从3次降至2次。

在美联储当日释放鸽派信号后,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明显变陡,中短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而长期国债收益率走高,5年期和30年期债券收益率息差扩大了4个基点。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对美联储最新经济预测中显示通胀将超过2%,而到2023年不加息的反应。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说,市场对美联储经济预测的解读是,美联储灵活平均通胀目标(FAIT)进入实际应用。具体来讲,美联储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将容忍通胀和就业数据超出目标,而不会感到有加息压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由于新冠疫苗接种进展和最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预计就业市场和通胀方面都将取得更快的进展。“虽然我们预计这会发生,但我们必须要首先看到其发生。”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7日表示,美联储的措施将不会是先发制人式的,而是反应式的。鲍威尔多次强调美联储只会对实际数据做出反应,而不会基于增长和通胀预期而释放政策调整信号。

美国股市轮动将持续

联邦金融网络(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高级全球投资分析师Anuradha Gaggar说,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官员对2023年基准利率预期仍然贴近最低水平的情况下,股市和债券再次上涨。强劲经济增长、温和通胀上升、企业盈利反弹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起形成了类似金发姑娘市场的适度情况。

黑费尔表示,预计经济重启的扩大将为今年股市提供进一步上涨支撑,更多周期性板块很可能起到引领作用。不过,仍然预计今后数月有潜在市场波动源,比如通胀的上升。

瑞银集团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高级股票策略师大卫·莱夫科维茨(David Lefkowitz)在15日表示,虽然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上涨可能会引起股市短期波动,但历史记录相当清楚地显示,债券收益率从低水平上涨时,股市表现良好,因为这是对经济条件正常化的确认。

莱夫科维茨说,到目前为止,成长类股票估值的收缩与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保持相当的一致性。这就是说,成长类股票的前景很可能将继续取决于债券收益率。如果债券收益率升至疫情前水平,利空很可能将继续。今年经济反弹将会导致价值类股票盈利与成长类股票相比大幅改善,并可能持续到2022年。

莱夫科维茨表示,债券收益率的上涨尚未达到足以令牛市脱轨的水平。不过,股市上涨从成长类股票向价值类股票轮动可能会继续,尤其是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情况下。虽然对成长类与价值类股票之间目前维持中性,但继续偏爱周期性板块。

事实证明,美联储对于控制收益率这一政策选项仍然十分谨慎,像澳大利亚央行那样采取收益率控制措施的可能性不高。

MRB合伙公司认为,美联储现在只会利用远期指引反击远期市场预计的2022年下半年联邦基金利率开始上调。美联储预计将保持政策利率预期相对稳定,同时显著上调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并温和上调通胀预期。

美国投资银行斯迪富金融公司(Stifel)美国股票研究部门执行董事兼机构股票策略负责人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在17日警告,如果美联储明确对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曲线进行控制,美联储不仅会失去其独立性,而且美国股市有出现重大泡沫的风险。标普500指数经周期调整毛市盈率(operating CAPE)可能会增加11倍,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将升至5300点左右。

班尼斯特说,由于所有的泡沫都会破裂,相信控制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对美联储而言将是一个可以预料的错误。抑制股市投机唯一的途径就是让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上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