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碳中和概念再度飙升 三大股指震荡上扬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 周二开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早盘市场呈现震荡拉锯走势,三大股指曾一度集体翻绿,但不久后便反弹回升。午后,宁德时代等抱团股企稳,碳中和概念再度飙升,三大股指震荡上扬,创业板指涨幅率先超过1%。截至收盘,沪指涨0.78%,报3446.73点;深成指涨0.91%,报13642.95点;创业板指涨1.06%,报2672.1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7355.1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入55.72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碳交易、特高压、环保工程、输配电气、文化传媒、仪器仪表、酿酒行业等涨幅靠前,稀土永磁、可燃冰、钢铁行业、煤炭采选、有色金属、贵金属、造纸印刷等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市场成交量的萎缩可能并非坏事,初步判断日成交可能要萎缩至6000-7000亿元甚至更低的水平并持续一段时间,或表明市场回调相对进入“局部底部”状态,节奏上市场可能在继续震荡盘整一段时间后重拾升势。市场节奏判断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上海证券表示,短期第一波调整已经到位,市场即将进行修复性反弹,中期来看,市场调整的时间和空间还会继续延续。操作策略是原来持有的核心资产需要仔细甄别,更关注一季报绩优股中业绩弹性大于估值弹性的品种。板块方面关注油气产业链、高端制造业、疫情受损修复行业、顺周期板块中的铜和有色金属。

消息面上

商务部:预计后期消费市场总体将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商务部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市场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由于去年基数较低,社零总额呈现大幅增长。但受疫情影响,流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依然较多,居民消费仍受制约,促消费工作还需加力。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市场总体将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业内首次上报备兑增强策略ETF

证监会网站上发现,3月15日,博时、国泰基金公司分别上报名称中含有“备兑增强策略”的ETF产品,这是国内基金名称中首次出现这样表述。这两只基金分别为博时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国泰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据了解,这两只产品是国内ETF产品首次上报尝试运用场内ETF期权构建投资策略的产品。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