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咨询:2021年AMOLED机型比重将大幅上涨至39%

新华财经上海3月15日电(记者高少华)专业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15日发布最新研究显示,2021年智能手机市场各显示技术在品牌客户扩大采用状况下,预期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机型比重将大幅上扬至39%。其中,中低端机型市场需求仍旧火热,a-Si LCD机型需求强劲,预计全年比重仅微幅下滑至28%;LTPS LCD机型的比重则持续受到压缩,预计比重将减少至33%,但这当中LTPS HD LCD机型的规模将持续增加。

集邦咨询表示,2021年手机市场仍延续2020年下半年的备货动能,一方面是受到市场普遍预期2021年手机需求将大幅回升,另一方面则是整个半导体零组件供应仍吃紧甚至缺货,因而导致下游客户必须拉高物料存货,以降低可能缺货的风险。

从个别显示技术发展来看,Rigid AMOLED面板自2020年下半年起,通过积极降价策略重新赢回客户订单,2021年预期下游客户将扩大采用,Rigid AMOLED机型可望稳固在中高端市场的地位;Flexible AMOLED机型则站稳高端至旗舰市场。而LTPS LCD机型过去在中端至中高端机型市场的地位将逐渐被取代,必须往更低端市场转移。

自2020年起,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低端机型市场、特别是HD机型市场需求旺盛,但除了对应的a-Si LCD产能供应吃紧外,应用于a-Si LCD的DDI与TDDI IC也受到晶圆代工产能吃紧冲击,由此出现供货不足状况。

观察目前整体生产供应链,IC供货仍是最大瓶颈,尤其是TDDI的供货依然吃紧。集邦咨询表示,后续有两大重要因素值得观察,首先,中国IC厂商通过政策引导,有机会取得较多中国晶圆代工产能资源,在IC缺货形势下有机会顺势崛起,打破过去以中国台湾系IC厂商主导的市场结构。其次,目前中国晶圆代工产能仍在积极扩充,未来新增产能到位,IC供货吃紧问题一旦开始舒缓,IC价格势必开始走弱,伴随着市场需求的调节,LTPS HD与a-Si HD可能将从互补关系转变为竞争关系,以争夺在HD机型市场的主导地位。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