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指数低开低走 “好股票”补缺即可低吸

新华财经北京3月15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强势震荡、事件性利空扰动、机构抱团股继续大幅走低、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普跌+急跌+大跌”走势共振作用下,无视北向资金的连续流入,收出低开低走调整阴线,为技术二次探底诉求,也是回补上周跳空缺口诉求,波动率前低点,无需过度恐慌和忧虑。

盘口看,多晶硅、无线耳机、消费电子、化纤、医疗保健、电气设备、半导体、酿酒、日用化工、工程机械、食品饮料、工业互联网、汽车电子、碳纤维、远程办公、氮化镓、猪肉、光伏、次新股、5G、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芯片、人工智能、光刻机、特斯拉、通信设备、医药、旅游、证券等板块领跌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出,平均波动率超过2%,拖累沪指盘中短暂跌破3400点,尾盘回升报收3419点,创业板指数盘中大跌超过4.5%,一鼓作气完成上周三和周四跳空缺口的有效回补,验证之前所言的——“单底回升不支持有跳空缺口存在,三线共振点阻力遇阻震荡,二次探底将是大概率事件”的判断观点。

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57家,上涨超过5%个股146家,涨幅超过3%个股359家,大跌超过9%个股28家,下跌超过5%个股168家,跌幅超过3%个股507家的数据情况,预期美10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6%成为影响高估值品种的核心和关键。叠加处于下跌趋势的“机构抱团股”再现恐慌性杀跌大阴线的运行情况,预期小周期股指的磨底时间或将拉长。

笔者认为,来自高位高价“茅股”的持续性杀跌风险释放,或将一段时间内制约指数的运行,在上述板块或个股没有给出真正意义上的底部结构或右侧攻击信号情况下,预期指数维持弱势运行是大概率事件。然,“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发布,部分超跌低位“好股票”资金流入明显,拒绝跟随指数的杀跌风险释放,或将引发结构性行情机会。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规避溢价过高的下跌趋势股,积极布局估值合理的超跌低位股,以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为准绳,战略性逐步低吸,应可收获超越指数的投资收益。

消息面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正式发布,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短板,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

农业农村部与黑龙江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明确到2025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1亿亩以上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600亿斤;农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70%,实现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强黑土地保护、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粮食生产装备水平、加快农业绿色转型、推进种养加融合发展等5个方面21项具体措施。

区域经济政策方面,湖南省发布《2021年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项目名单》,共铺排30个电子信息制造业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352亿元。涉及集成电路及半导体领域项目包括有: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一期),湖南楚微半导体的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国产化集成及验证平台建设项目,湖南天玥科技的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国科集成电路产业园,中车时代的汽车组件配套建设项目,深圳芯茂微的5G半导体终端制造产业园等。

江苏省出台《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市场主导、政策支持、防疫优先、绿色发展,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突出产业链条延伸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立现代畜禽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加工流通体系和绿色循环体系,明确猪肉自给率保持70%以上、禽肉禽蛋保持100%自给、奶源自给率保持稳定,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等,明确权重占比较大的“机构抱团股”加速杀跌,或小周期影响指数的维稳运行,但中长期来说,并不会逆转和改变中期向好资本市场运行格局和趋势。

笔者认为,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来看,还是从要素支撑、政策支撑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恢复的状态,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也是有信心的。从具体指标来看,去年是下降6.8%的低基数,表现在同比增速上,一季度很可能出现同比增长,甚至出现大幅增长。结合浙江省发布《浙江省深入实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重庆制定2000余项措施部署“蓝天保卫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二批集中开工110个项目,深圳的跨国公司已设立193个包括先进制造、计算机软件、通讯、物流、医药等多个行业的跨境资金池利好,明确进入新经济周期阶段的资本市场,不会演绎2020年的极端一九、二八行情。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高度关注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芯片、半导体、光刻机、设备和材料、5G、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云计算、种业、猪肉、证券、保险等为代表的核心投资主线,在相关业绩增速稳定的超跌“好股票”充分释放杀跌风险后,积极把握低吸布局机会,可收获基于预期和估值逆转的投资收益。(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图片1.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3-15)

图片2.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3-15)

图片3.png

(石油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3-15)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