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长期理财也有专业“指导” 基金投顾业务稳步推进

新华财经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马悦然) 自2019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投顾业务成为中大型基金公司发展的突破口,投顾业务模式将销售机构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将基金服务投资者转为以客户利益为重的“买方时代”。

近年来,市场热喊“炒股不如买基金”,公募基金成为大众理财的“偏爱”。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61%,而沪深300收益率仅27.21%,从长期看,近三年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大涨72%,对比沪深300上涨幅度29%,体现出基金的择股优势。

基金投顾是指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按照约定策略在全市场进行基金产品的选择,并且跟踪投资者账户,根据市场情况代投资者进行投资策略中成份基金的申赎、转换等交易申请。

对比于基金“卖产品”,投顾业务中,由投顾试点机构投研团队输出投资策略;外加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能够重点弥补市场当前偏重“卖产品”而售后服务不足的现状。帮助部分非专业投资者财富管理,避免“追涨杀跌”、“频繁买卖”。

业内人士表示,参照海内外资管规模和投顾业务规模,国内基金投顾业务也有着巨大的潜力。国内基金投顾业务是未来公募基金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公募基金投顾业务推出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各项业务均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公募基金投顾试点开闸将满一年,首批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有18家机构。近期有多家机构申报了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目前已有超20家包括基金公司、券商等在内的机构进入答题阶段。

据了解,蛋卷基金近期与易方达、南方、中欧三家投顾试点基金公司合作提供投顾产品,分别为易方达权益优选策略、南方股基精选成长和中欧超级股票全明星。

蛋卷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要,易方达权益优选采用动态投资组合优化模型,精选消费、医药、科技、高端制造等长期业绩优异赛道,同时配置金融等顺周期板块控制组合波动率,策略风格上平衡成长与价值、大盘与小盘,以实现长期稳健成长;南方股基精选成长组合偏向于成长风格,通过量化模型和定性调研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投资风格、风险水平、历史业绩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精选成长风格主动管理基金,适度择时以求实现长期超额收益;中欧超级股票全明星相对均衡,更关注基金经理的选择,通过核心+卫星策略,全市场优选长期业绩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的长跑作品,结合市场行情变化对各风格仓位进行动态调整,力争实现长期业绩可持续。

负责人表示,蛋卷基金是雪球旗下的持牌基金代销平台,雪球为投资交流社区,近年来发展快速。目前蛋卷基金用户普遍践行买“一揽子”基金的资产配置型投资方式。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基金投顾业务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存在因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