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连线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如何解决“猪芯”卡脖子问题?

新华财经郑州3月9日电 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类食品,保障供应事关民生、事关大局。为了确保百姓端稳手中的“肉盘子”,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围绕猪肉保供稳价的工作从未间断过。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国内最大生猪企业的领头人、养殖行业的代表,他今年的建议主要围绕生猪种业发展、种养结合、乡村振兴等领域。

解决生猪种业“卡脖子”问题 关键靠自主创新

正如芯片对手机的重要性一样,种猪也相当于生猪养殖业的“芯片”。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种猪是我国生猪产业发展的基础,但和国外相比,我国的种猪性能仍有一定差距。

“牧原很早就开始自主做育种,到目前已经有20多年的累积。我们打破对品种限制的固有思维,以开放的姿态看育种,把国内好的种猪基因留下来,把国外好的种猪基因引进来,做一个在中国环境下,更适合发展的品种。”秦英林说。

据其介绍,目前牧原执行自己独立的育种方案,拥有专业育种人员1700余人,通过持续选育,已摆脱了对进口种猪的依赖。特别是非洲猪瘟发生以来,牧原种猪在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情况下,还为行业提供种猪64.3万头,助力生猪产能恢复,为稳产保供做贡献,展现了育种的价值。

种猪是提高我国生猪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我国生猪种业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关键靠自主创新。”秦英林告诉记者,20多年来牧原坚持价值育种,持续选育优秀基因,既提高养猪生产效率又带来了经济效益。

基于此,秦英林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一是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提高良种供应能力,摆脱对进口种猪的依赖。

二是将生猪肉质性能、胴体性能、生长性能、繁殖性能、抗病性选育及基因遗传机理研究等课题列入国家专项计划。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专业人才、技术、资源等要素向种业聚集。培育优质国产种猪,提升国产猪肉的产量和质量,将肉盘子端在自己手里。

三是国家层面系统谋划,整合种猪企业,构建种猪养殖大数据平台。依托物联网、云平台和智能化等最新信息化技术手段,支撑生猪产业发展,监测种业发展动态,逐步完善优质种猪评价体系。

种养结合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一个养殖场就是一个有机肥料厂。

秦英林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也重点关注了种养结合的问题。他认为,加大种养结合支持力度,有利于提升粪肥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农业节本、农民增收、农产品提质。

秦英林告诉记者,近年来,牧原股份通过不断摸索完善,形成了一套“以猪养田”为基本思路,以“一个养殖场就是一个有机肥料厂”为基本理念,以数据为支撑、以专业团队为保障的粪肥利用体系和机制,取得了积极效果。

基于行业经验,秦英林建议,要依托农牧龙头企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或县级农业服务中心,建立资源化利用专业实验室,指导和推动县域粪水资源化利用工作科学施肥。同时,他认为,开展试点示范也十分必要,有利于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增收,实现向生态环境修复要效益。

据了解,牧原公司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创新,设立了育种技术、疫病防控技术、养猪清洁生产、智能化等20大专项技术,目前已累计取得专利782项。秦英林认为,牧原能够快速发展的一大关键就在于技术创新带来先进生产力。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让养猪行业自立自强、自律自尊,成为一个惠及民众、受人尊重的行业。

乡村振兴是农业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一个企业存在的终极价值是服务社会。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行列中,牧原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董事长秦英林在北京接受荣誉表彰。此前,秦英林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牧原能够在其中能贡献一份力量,我们感到很有意义。这个荣誉是认可、是肯定,更是责任。”谈及获奖时的感受,秦英林如是说,“企业发展汇聚了社会八方资源,让财富回归本源服务社会,是牧原存在的终极价值。”

据了解,牧原集团联合内乡县创新实施“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13省(区)57县,直接帮扶贫困户14万户约37万人,合作社资产收益13.01亿元,其中贫困户增收7.82亿元;优先选择贫困地区投资建设扶贫产业,已在102个贫困县完成扶贫产业投资515亿元,建设了大批现代生猪养殖基地。同时,创新开发“聚爱优选”电商扶贫平台,面向贫困地区实施“一县一品”工程,带动大批贫困户增收脱贫。

全国脱贫攻坚结束后,乡村振兴成为下一步发展方向。“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业。”秦英林说,牧原从事生猪养殖,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更直接,且产业链条长,能够打通粮食种植、饲料、养猪、屠宰、食品加工整个产业链,并拉动物流运输等服务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融合。

下一步,牧原将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加大投资,做大做强养猪主业,并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把养猪产业做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是牧原的责任和使命。”秦英林说,牧原愿意分享发展的红利,为乡村振兴做贡献,也愿意去承担这份责任。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记者 徐兵)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