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报告:在全球投资组合中加入中国资产可提升预期回报

新华财经香港3月9日电(记者张欢)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办公室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投资中国:为全球投资者带来机会》认为,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纳入中国资产,能够发挥显著的多元化作用,而且基于中国聚焦内需的经济及货币政策,投资中国可以提高预期回报率和降低风险。 

报告认为,中国聚焦内需的经济和货币政策,能够使自身经济增长和利率周期不同于全球市场趋势,可以降低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与全球基准市场的关联度,因此,投资者在全球组合中加入中国资产能够提高预期回报率和降低风险。

根据瑞银的调查结果,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大约占全球经济总产出20%,对全球GDP年增长贡献率达到30%;过去20年以来中国股市市值增长25倍,目前占全球股票总市值近11%,中国可交易债券市场规模也从2000亿美元猛增至16兆美元;截至2019年,人民币已发展成为全球交易量排位第八的货币。然而,许多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却远远低于中国资产在全球基准中的权重,原因包括对相关投资机会不够了解。 

报告认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一些增长机会都发源于中国,这也是报告预期未来几年中国股票和固定收益资产的回报将远高于可比发达市场的原因之一。

具体增长机会包括:中国力争实现科技自主创新,其研发支出增速是美国的两倍,拥有数量最多的超级计算机和工业机器人;中国承诺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智慧基础设施及中国在电动车电池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将为实现这一承诺提供助力;中国在零售与金融领域的数字科技应用走在世界前列,占据全球电子商务市场57%份额。 

“投资中国市场自然也有其风险。不过,中国有充分的政策工具来减轻这些风险。”报告内容如是陈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