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9日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多管齐下破解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问题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但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针对这些企业具有的轻资产、抵押难等特点,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对知识产权进行统一权威评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规模;支持VC/PE机构做强做大,增强科技创新企业的孵化能力。

保证发行人信披真实性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改革必须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提升市场透明度,坚持“三公”原则,特别要强调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保证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是注册制改革的关键环节,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做到“六个切实抓好”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下一步,要坚决做到“六个切实抓好”:一是切实抓好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退市制度改革方案;二是切实抓好风险防控,继续化解上市公司各类风险;三是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四是切实抓好基础工作,梳理整合监管法规体系;五是切实抓好增强合力,深化与相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六是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专实的上市公司监管条线“专门家”队伍。

上海证券报

社保基金签约券商扩容至25家

3月8日,全国社保基金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签约券商选聘结果公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签约券商扩容至25家,包括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华创证券、天风证券、西部证券、中泰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成为新增境内签约券商。2019年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2.6万亿元。有卖方人士告诉记者,社保基金的佣金费率通常为万分之五。随着长线资金入市的规模和节奏加快,其为券商带来的收入也颇为可观。

潜力逐步释放 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增长可期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消费。这一话题引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热议。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对记者表示:“可以预见,随着数字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叠加线上线下融合进程的全面提速,以及国人新的消费习惯日益养成,未来新型消费将继续为消费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蓝筹股步入“分化”和“新兴”阶段?

国泰君安据此认为,急跌重挫并不意味着蓝筹股整体的“陨落”,而是其内部“分化”和下一批蓝筹白马“新兴”的开始。从数据表现看,2014年以来涨幅超10倍的个股中,多数“长牛股”也在上涨过程中曾遭遇过大幅回撤。中泰资管联席首席投资官姜超表示,展望未来10年,持有优秀企业的股权将是享受中国经济增长成果和对抗通胀的最佳选择。

证券日报

年内券商斥资137亿元参与47家上市公司定增 认购金额同比暴增36倍

自去年再融资新规落地后,A股上市公司定增潮应势而生。而战投新规的出台,压缩了锁价套利空间,令定增市场正式步入竞价时代。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定增步伐持续加速,截至目前,已有10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累计募资额达1680.05亿元。对于上市公司的定增,券商的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目前已认购金额为137.31亿元,占年内A股上市公司已实施定增募资总额的8.17%。

超百家险企披露去年个人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 6家超100% 最高达173.87%

截至3月8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超百家保险公司在官网披露了2020年度个人短期健康险的综合赔付率,其中有6家险企的个人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高于100%。从不同性质的险企来看,财险公司的健康险赔付率明显高于人身险公司。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一个险种的综合赔付率超过100%,其经营很难具有持续性。另一方面,如果一个险种的赔付率长期处于超低位,消费者在购买保险后很难有获得感,保险的意义也难以体现。

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热议“碳达峰、碳中和” 低碳转型任重道远 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碳达峰、碳中和”在资本市场也有相当高的关注度。截至3月5日,年内机构共对11家碳中和概念股上市公司进行过调研。其中,中泰化学最受关注,共迎来29家机构,其次则是南大环境、国检集团,分别被机构调研21次、14次。

证券时报

高估值资产承压 公募预计市场风格回归均衡

3月8日,A股延续震荡走势,个股呈普跌格局,尤其前期机构重仓股延续大幅下跌态势。受访机构普遍认为,10年期美债攀升,对高估值权益资产形成重压,导致市场短期出现较大回调,后期预计市场风格将回归均衡,机构重仓行业长期成长性仍在。谈及后市,公募普遍认为,在机构重仓股估值消化和低估值板块补涨之后,预计市场风格将回归均衡。

阎庆民:落实退市改革方案 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对近年来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当前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阎庆民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坚决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梳理整合监管法规体系,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明星”光环加持也不好卖 基金发行明显降温

春节后A股震荡加剧,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机构重仓股遭遇大幅杀跌。偏股新基金发行市场也不复此前盛况,热度显著下降。本月以来尚未出现“日光基”,募集期延长的情况明显增多。对于偏股基金发行的显著降温,业内人士认为,在节前的上涨行情中,形成了“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涨幅大—基金业绩好—新基民买爆款新老基金—新入市资金继续推升重仓股”的正向循环。然而近期随着市场调整,这一正循环被打破,基金募资难度也随之上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