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减负+复苏 民航板块迎来更多业绩改善支撑

新华财经上海3月8日电(记者王鹤 丁雅雯) 在日前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航业迎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今年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将降低20%。这是继2019年下调50%,2020年免收民航发展基金后的又一次减负。

据专家介绍,民航发展基金是民航业的运行成本之一,分为两部分征收:一部分来自旅客缴纳,一部分由航空公司缴纳。2012年,民航发展基金开始征收,旅客部分,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及地区航班的出境旅客每人次90元;航空公司则按照飞行航线分类、飞机最大起飞权重、飞行里程以及适用的征收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019年4月,民航局明确将向航空公司收取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在此前基础上下调50%。2020年受疫情影响,航司民航发展基金得以免征。

今年以来,民航发展基金按照2019年下半年的征收标准运行。对于开年就遇到疫情反复,春运返乡人群大幅减少的航空公司来说,仍然是较高的运行成本。

“再次调减民航发展基金非常及时。今年航空公司的经营压力非常大,特别是春运市场的需求还不如去年平季。”民航资深从业人士林智杰说,今年1月,民航业预计亏损金额超过100亿元,民航基金征收标准调减,将缓解航空公司经营压力。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称,2019年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18.2亿元、23.32亿元、2.69亿元和2.95亿元,分别占各自利润总额的20.9%、57.3%、11.2%和21.2%。此次调减政策出台后,以2019年各航司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为基础,测算国航、南航、春秋和吉祥的民航发展基金将分别减少3.6亿元、4.7亿元、5388.5万元和5914.4万元。

林智杰补充说,业界期待政策力度再大一些。按照原有标准,航空公司全年利润的20%都要用来缴纳民航发展基金,这对民航长远发展有较大压力。期待政府的资金能够更多地投入到民航业,能够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一方面是减负,另一方面,经历过春运客流极度低迷的“捶打”后,民航复苏步伐正在加快。

飞友科技近日发布的《2021年2月民航运营报告》显示,国内航线航班量自正月初四开始逐步恢复,并于2月底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客座率自2月21日起维持在70%以上水平,创下2021年新高。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民航日均旅客发送量春运期间最低不足50万人次,到2月17日已显著回升至100万人次左右,2月末以来,民航日均旅客发送量均超过130万人次。

3月航旅需求有望进一步恢复,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机构CAPSE披露,3月份,旅客出行意愿环比2月份明显提升。3月旅客商务出行意愿迅速恢复,环比2月份上升60%,同比上升102%。旅客旅游出行意愿同样迅速恢复,3月份旅客旅游出行意愿指数环比2月份上升57%,同比上升124%。

“从趋势上看,国内旅客出行总量有望在3月完成触底反弹。”安信证券分析指出,中期视角看,国内与国际需求未来都有望受益疫苗推广,迎来快速恢复。

申万宏源分析师闫海说,春节假期后期旅客量及票价同步回升,预计国内航空旅客运输市场将有望从4月份开始企稳,在“五一”假期将出现春节期间被抑制的出行需求集中爆发情况,暑假旺季将会持续高位运行。若疫苗接种按照计划推进,预计2021年冬季国内疫情基本趋于可控,2022年春运可能恢复甚至超越2019年水平。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