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贺强:重视私募基金创新资本价值 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3月6日电(记者闫鹏 张斯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推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健康发展,可由监管或自律组织牵头为私募机构提供配套基础设施服务,用扶优限劣的方式促进私募基金管理人优胜劣汰,同时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创新模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私募股权基金是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银行普遍‘不敢贷’‘不愿贷’,更多需要风险投资、私募投资基金参与。”贺强表示,私募基金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满足差异化投资需求、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贺强认为,在“房住不炒”、资管新规推出、P2P行业整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将资金投向私募基金领域。不过,在私募基金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变相公开募集资金、错综复杂集团化运作、管理人及基金产品水平良莠不齐等诸多问题,同时在私募基金的规范与发展中始终未能广泛运用互联网等创新技术,限制行业进一步的转型升级。

为了推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贺强提出三点具体建议:

一是由监管或自律组织牵头,为私募机构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服务。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规模较小,相对投入成本更多,在合规经营方面挑战更大。如果在合格投资人认证等方面有权威第三方机构提供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不仅能帮助私募基金满足监管底线要求,还能降低基金运营管理成本。可由监管或自律组织牵头,或成立独立的法人主体,为众多私募基金提供投资者教育、合格投资人认证、电子合同、备案及资金托管等配套基础设施服务。

二是用扶优限劣的方式促进私募基金优胜劣汰。截至2020年12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达到8908家,总体上规模很大,但是良莠不齐。在监管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应坚持实行扶优限劣的原则,促进私募基金行业优胜劣汰、良性循环,帮助优质机构做大做强。

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创新模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私募的市场参与者应当以开放的心态,研究如何利用创新技术进一步理清合规边界,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新的技术推广和应用到私募基金行业,范围可进一步从用户沟通、规范销售、投资者教育等方面扩大到其他业务领域。

在贺强看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应与资本市场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突出其丰富资金来源、创新资本战略价值,同时也应依法监管、加强风险防控,引导其不断提升专业化运作水平和合规经营意识,最终实现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