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在3月底允许单个证券在同一交易时段多次进入“冷静期”

新华财经香港3月5日电(记者 张欢) 香港交易所5日宣布,3月29日将在香港证券市场推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第二阶段优化措施,届时调节机制所涵盖的单个证券在同一交易时段之内可以多次触发相关波幅限制,然后进入5分钟冷静期,并且没有次数上限 。此举可以缓和自动化交易引致的极端价格波动对市场操作带来的威胁,控制证券市场系统风险。

港交所在2016年引入市场调节机制,在实行优化措施之前,市场调节机制覆盖的范围包括恒指、国指成份股和期指市场。一旦个股在5分钟内升跌波幅达到10%、期货产品在5分钟内升跌波幅达到5%,就会触发5分钟“冷静期”。

此后,港交所在2020年5月推出调节机制第一阶段优化措施,所涵盖的股票范围有所扩大,不过在同一交易时段内,每只证券依然只允许触发一次相关波幅限制。

在3月底实施第二阶段优化措施之后,同一交易时段内,调节机制所涵盖的每只证券会在同一交易时段多次触发相关波幅限制,因而能够进一步预防个别证券出现极端价格波动现象。

港交所市场主管姚嘉仁谈到,业界对第一阶段优化措施反应正面,市场运作有序,因此港交所依据计划实施第二阶段优化措施,进一步确保市场稳定有序操作。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