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3月5日

【重要资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

•九部门披露2021年建设蓝图:资本市场“逢场必到”

证监会决定在北京地区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香港金管局再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6个月

人民币超越美元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欧佩克+同意维持减产规模保护油价复苏

•美联储鲍威尔:暂不打算干预美债收益率上行

【国内资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大会议程有10项,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2月下旬与2月中旬相比,32种产品价格上涨,12种下降,6种持平;生猪价格环比下降8.4%。

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组织召开工业互联网企业座谈会表示,将继续加强引导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内、外网建设改造和标识解析规模化应用,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专业型平台、特色型平台、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建设。

•从2月22日到3月2日,国新办陆续召开了9场新闻发布会,九部门相关负责人先后出席,这9场发布会涉及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撬动金融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等主题。而资本市场则是其中的共同交集,“逢场必到”。

•中国证监会决定在北京地区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工作安排,现组织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北京)项目征集。

•日前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了2021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此外,提前批一般债额度也一并下达。2021年提前批额度下达时间相比往年略晚。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目前,雄安新区的规划政策体系基本建立,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银保监会原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已正式升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债券通南向通开通将会尽快实施,很可能今年下半年初段成事。金管局正与内地紧密合作,让内地投资者可透过香港参与国际债券市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宣布,再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6个月至2021年10月。

•财政部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通知所附《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所列设备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山西省级层面正组织有关金融单位,酝酿建立省属煤企折价债券回购长效机制,以有效应对二级市场债券价格异动,维护省属煤企债券价格稳定,相关方案已形成初稿。

•2020年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全年收付规模突破2万亿元,达2.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6%。2021年1至2月,人民币已超越美元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海外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集体下跌,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346.67点,跌幅1.11%;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48.98点,跌幅1.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下跌274.28点,跌幅2.11%。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走高,收涨0.75%至91.6293。

•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5美元,收于每桶63.83美元,涨幅为4.2%;2021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2.67美元,收于每桶66.74美元,涨幅为4.2%。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1年4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1美元,收于每盎司1700.7美元,跌幅为0.88%;当天2021年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92.6美分,收于每盎司25.461美元,跌幅为3.51%;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46.5美元,收于每盎司1135.3美元,跌幅为3.93%。

•欧洲股市收盘涨跌不一,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0.18%;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0.35%;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上涨0.01%;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盘下跌0.20%。

•LME期铜收于890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4美元;LME期铝收于每吨215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6美元;LME期镍收于每吨1613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84美元;LME期铅收于每吨201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6美元;LME期锌收于每吨274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8美元。

【海外资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重启可能“对价格造成一定的上行压力”,承认最近美债收益率迅速上升引起了他的注意,但他表示美联储需要看到更大升幅,然后才会采取行动。

•欧佩克+就减产规模达成协议,除了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其他成员国将延长减产计划。欧佩克+将在4月份再次开会,决定5月份及以后的产量水平。

•全球粮食价格创2008年以来最长连涨,触及六年新高。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低收入、依赖进口的国家恐将受到最大冲击,估计大约45个国家需要外部粮食援助。

欧元区1月份零售销售环比-5.9%,预期为-1.4%。欧元区2021年1月消费显著下降,恶化程度远超市场预期。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称,疫情曲线已经“趋于平缓”,预计到秋天恢复正常是“非常合理的”。

•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势不减,美联储或采取“扭曲操作”来打压。同时,衡量美国通胀预期的指标之一即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近期也徘徊在2.2%的7年以来最高水平附近。

•美国国会知情人士称,参议院考虑拨出300亿美元资金,用于2020年批准的一系列芯片制造行业激励措施。

•美国2月2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74.5万人,预期 75万人,前值 73万人。

【企业资讯】

•比亚迪公告,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355辆,同比增长269.4%;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0533辆,同比增长207.3%。

•妙可蓝多公告,获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牌,持股达10%。内蒙蒙牛拟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少于100万股。

•万泰生物业绩快报,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224.13%。公司新产品二价宫颈癌疫苗(HPV2)于2020年5月正式上市销售,销售情况良好。

•海康威视公告,股东龚虹嘉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3月3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共计减持公司股份1.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

•隆基股份公告,拟溢价三成收购森特股份总股本股的27.25%,标的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12.50元,本次交易对价总额为16.35亿元。

•字节跳动据悉将投资中国自动驾驶创业公司轻舟智航,据悉轻舟智航将至少筹集2500万美元。

•百度据悉将获得在港二次上市批准,最快下周开始接受投资者认筹。

【今日关注】

•15:45 法国1月贸易帐

•16:30 英国2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21:30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及失业率

•21:30 美国1月贸易帐

•次日02:00 美国至3月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次日04:00 美联储博斯蒂克发表演讲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