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5日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代表委员热议资本市场改革 打通科技资本融合“任督二脉”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接受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表示,应大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打通科技、资本有效融合的“任督二脉”,助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锚定服务实体经济 多举措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备受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在夯实防风险根基的基础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持续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应成为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点。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百亿级产业投资频现 光伏行业成“主战场”

今年以来,总金额超百亿元的投资或签约项目频现,最新案例是上机数控和晶澳科技,其分别于3月2日和3日签署投资总额各为180亿元和102亿元的大单。值得一提的是,光伏行业是今年以来百亿级投资或签约项目的“主战场”,目前已达5单。

•紧扣基本面布局 机构加码业绩超预期个股

3月4日,A股再度震荡下行,创业板指大跌近5%。在公私募机构看来,近期的股市调整依然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修正,风险也随着调整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据了解,机构近期更加关注业绩确定性,在这轮市场调整过程中,部分基金加码了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

证券时报

•多家企业撤回IPO咋回事?深圳证监局面询十余家券商

公开数据显示,除柔宇科技,深圳辖区还有8单IPO终止,撤回申报材料。记者从不同渠道人士处独家了解到,会上重点关注“IPO撤回率高企”的话题,监管层主要向券商投行了解情况、材料撤回原因等。在投行人士看来,现场检查大规模撤材料有多方面原因,比如赶着申报,项目执业质量存在瑕疵;监管层近年来对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较大,有的券商面临不小压力。

•香港金管局: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

香港金管局4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宣布,再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6个月至2021年10月。香港金管局称,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困扰世界各地,严重打击环球和本地经济,部分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仍然面临困难,协调机制同意,合资格企业客户于2021年5月至10月期间的贷款本金还款期可再获延长6个月,贸易融资贷款本金还款期则可获延长90天。

证券日报

•机构激辩“大宗商品周期论” 黄金未纳入代表性商品有“隐情”

近日,记者通过对多家机构走访了解到,机构对当前大宗商品开启复苏周期观点进行了激烈辩论,但均不认同将黄金作为同等代表经济复苏的商品类别,认为黄金的本质在于流动性,更多具备金融属性,并不具备较强的商品属性。同时,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性、保值增值功能更多体现在经济滞胀时期。

•迪士尼拟关闭20%线下专卖店 欲走电商进击之路

3月3日,迪士尼宣布,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关闭北美至少60家专卖店(DisneyStore),相当于其全球门店总数的约20%,以专注于电子商务业务。此前,迪士尼曾公告称,将在2021上半财年裁员3.2万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