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2021年全球并购市场料持续升温 有望呈现出三大趋势

新华财经上海3月4日电(记者高少华) 贝恩公司4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并购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企业共签署超过28500桩并购协议,交易总额达到2.8万亿美元,两者较2019年分别下滑11%和15%。2021年全球范围内并购势头依然强劲,并且将会成为企业重要战略支柱。约50%的受访高管预计,2021年其所在行业并购活动将增多。未来三年,并购对其企业增长贡献率将达到45%,在过去三年该比例仅为31%。

2020年全球并购市场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并购活动几近停摆,直至下半年迎来反弹,2020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交易金额增长均超过了30%。此外,受益于高科技、电信、数字媒体和制药等快速增长行业的影响,交易倍数(企业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中位数从2019年的13倍增长到了14倍。

“政府激励政策,持续的低利率、急速上升的家庭储蓄率、创纪录的私募待投资资金和充裕的债权融资资金,共同推动资产价格水涨船高。”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亚太区兼并收购业务主席梁霭中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并购从业者首先应当重新审视战略,规划路线图;其次,拓宽并购思路,将公司风险投资、合伙和少数股权投资等纳入战略范围;最后,进一步推动并购流程的数字化。”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和兼并收购业务主席周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并购市场呈现出三大趋势,分别是资产剥离的需求日益迫切,范围交易和规模交易‘双升’,供应链趋于本地化。贝恩预计,2021年全球并购市场将持续升温,广大企业须重估并购战略,拥抱新兴并购途径,洞悉市场,抢占先机。”

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并购市场有望呈现出三大趋势。趋势一为资产剥离的需求日益迫切。去年,资产剥离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分别下滑15%和21%。如今,企业需要将稀缺资源投向最优机会,资产剥离的紧迫性不断提升。约40%的高管预计,未来一年,资产剥离交易将会增多,以零售、能源和酒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尤甚。对于剥离资产,买方亦展现出了收购意向。私募基金对于剥离资产的兴趣不断提升,其中,先进制造业的预期涨幅最高。

趋势二为范围交易和规模交易“双升”。范围交易(以帮助企业进入快速增长的市场,或获取技术、数字能力等新能力)的比重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在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中,范围交易的交易量占比为41%,2020年这一比例攀升至56%。在范围交易中,科技、消费品和医疗健康行业占比最高。规模并购方面,传统媒体和零售等行业将会出现更多整合。

趋势三为供应链趋于本地化。2020年全球范围内本土和区域交易增加,跨区并购有所减少。例如,亚洲企业在美洲和欧洲的海外并购交易量同比下降了29%。虽然大中华区的交易总额仅下滑2.5%,但是收购方将93%的交易支出投向了国内企业,只有约5%投向了美洲、欧洲、中东和非洲。展望未来,约60%的受访者认为,供应链本地化将是未来评估交易的关键因素之一。

贝恩建议,并购交易者可以从五大维度入手制定并购战略。一是重估并购战略与公司整体战略的匹配度,二是拥抱新兴的并购途径,三是尽早融入行业经验,四是洞悉市场,快速布局,五是延伸调查角度。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