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如何推动农产品龙头企业向服务商转型?

新华财经郑州3月4日电 “把天下粮仓打造成国人大厨房”,是全国农产品加工大省——河南所承担的使命之一。

河南拥有全国最大的肉类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食品加工基地,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不断倒逼食品业转型升级。如今,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如何实现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成为河南乃至全国农产品企业研究的新课题。

“我国现有的农产品加工业仍面临自主创新力度不够、人员水平偏低、品牌培育迟缓、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准备的建议之一便是鼓励涉农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赋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服务平台 让农产品加工业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着力点

每一个涉农龙头企业都连着农村的千家万户,农产品加工附加值的多少关乎农民收入,关乎乡村振兴,这在河南体现得尤为明显。

河南是农业大省,更是农产品加工大省。据统计,河南2019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18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农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实现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转身。

然而,在石聚彬看来,河南乃至全国的农产品加工业目前仍面临自主创新力度不够、加工人员水平偏低,品牌培育迟缓、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此外,用地难、融资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也非常突出。

“绝大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具备全产业链优势,但这种优势仍处于自给自足状态,没有形成服务和咨询的市场化,造成很多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遇到品牌影响力低下、产品单一、销售渠道薄弱、作坊经营、融资困难等瓶颈,不利于上下游企业抱团解难。”作为涉农企业好想你的掌舵人,石聚彬清楚农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内的引领作用,他认为,现在需要关注如何推动农产品龙头企业向服务商转型的问题。

鼓励农产品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或许是一种尝试。

“搭建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有助于推动龙头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石聚彬认为,建立服务平台是遵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种体现,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有助于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而带动更多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扩大社会就业,为稳经济保民生做出贡献。

那么,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怎么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建好后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利好?

对此,石聚彬在早已备好的建议中给出了明确的方案。

“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的建立,需要加大科技投入,打造一个集合高科技技术产品供应、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平台,让企业从农产品制造商转变为‘产品+服务’的提供商,最终打造‘龙头企业+服务平台 +农产品加工企业’利益联结模式。” 石聚彬说,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重点解决好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如何加工、如何销售、如何提升价值链及如何管理等问题,旨在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

石聚彬认为,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的建立需要形成“三要”布局,一要加强龙头农产品企业对其他企业的顶层设计,二要培育更多的技术和品牌优势,提升中国农产品的附加价值,三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河南乃至中国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的国际服务能力,更能形成可复制的服务模式。

建设黄帝故里园区 打造凝聚全球华人的新纽带

如果说搭建农产品服务平台是引领产业自信,那么建设黄帝故里园区则是出于文化自信。

30年前,好想你发端于黄帝故里——新郑市,时至今日,新郑已形成以“中国红枣第一股”为核心的枣制品产业化集群,集聚各类型红枣加工企业200多家,年加工红枣近8万吨。因此,石聚彬的第二份建议与其所在的新郑市有关,建议将黄帝故里园区建设列入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

据悉,“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的黄帝拜祖大典,吸引全球关注,不仅提升了新郑黄帝故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加深了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08年6月,国务院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

“加强建设黄帝故里园区,与讲好‘黄河故事’一脉相承。”作为土生土长的新郑人,石聚彬对黄帝故里园区有着深厚感情。他强调,中华文明始祖轩辕黄帝所创造的黄帝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根和魂,不仅深刻影响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更将深刻影响并塑造中华民族的未来。建设好黄帝故里园区,对于弘扬黄帝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凝聚全球华人,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因此,石聚彬建议,将黄帝故里园区建设列入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按照国家一流标准规划建设,在资金投入、文化培育、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黄帝文化,为凝聚世界华人力量,共圆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记者 丁倩)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