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刚刚!深交所河南基地正式揭牌

新华财经郑州3月4日电 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服务基地(以下简称深交所河南基地)4日在郑州高新区揭牌,这意味着自2019年11月上交所河南基地揭牌之后,又一个证券交易所服务基地正式落地河南。

据了解,深交所河南基地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河南省金融局)、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以下简称河南证监局)、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发起设立。

该基地的揭牌,对助推河南高科技中小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深交所河南基地正式揭牌

3月4日,河南资本市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深交所河南基地正式在郑州高新区揭牌。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拴成,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副局长徐小俊,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新亭,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迎辉,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洪涛,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等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李辉表示,将把河南基地建设成为河南科技创新型企业质量培育的平台,创新类资本工具开发应用的平台,推动河南资源型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

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基地的揭牌,必将有效提升省内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效率,推动更多科创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支持郑州乃至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郑州高新区将以深交所河南基地揭牌为契机,紧抓创业板推行注册制发展机遇,为郑州高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红军说。

揭牌仪式现场,深交所、河南证监局、河南省金融局、郑州高新区四方签订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基地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合作四方将通过创新合作机制,深化合作领域,为企业直接融资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此外,深交所还与河南省金融局签订了“地方培育信息系统共建协议”。

仪式结束后,深交所上市推广部还进行了“注册制改革后企业上市形势研判”的主题培训。

为企业提供专业、高质、高效资本服务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

深交所河南基地揭牌运营后,将围绕拟上市资源培育、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组织专业培训、联合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河南省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专业、高质、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深交所河南基地将按照“以点带面,积累经验,核心带动,形成示范”的基本要求,探索一条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模式。

按照河南基地3年发展计划,将结合郑州高新区在科技创新资源、孵化培育体系、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深交所服务河南的高新示范样本。之后,将面向全省大范围推广,全面推进中原地区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助推高科技中小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科技、资本和产业在河南的高水平循环。  

“希望深交所和郑州高新区能够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深化合作领域,为企业直接融资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史占勇说。

经过多年发展,深交所已形成了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群体中的代表性不断增强,逐渐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截至2020年底,深交所上市公司总数已达2367家,成交额达到122.84万亿元。

河南加快推进企业与资本融合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河南基地是继2019年11月上交所河南基地揭牌之后,第二家在河南落地的证券交易所服务机构。自此,A股两大证券交易所均在河南建立了服务基地,为河南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推动之下,河南省企业上市步伐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仅以2020年来看,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创10年来新高。

目前河南共有A股上市公司88家,港股上市公司32家;过会待发企业3家,辅导备案企业43家;新三板企业283家。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河南与沿海等发达地市甚至中部多个省份相比,差距依然明显,具有较大的提升潜力与空间。

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河南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要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加快推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在促进河南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必将进一步发挥重要的作用。

图片1.png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记者 王磊彬 文朱哲 摄影)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