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支持植物提取产业加快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斯文)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支持植物提取产业加快发展。

卢庆国表示,植物提取行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无论是生产规模、技术水平,还是产品品种丰富程度,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成为了国际上植物提取产品主要供应国,且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卢庆国也指出,国内植物提取物行业还存在集中度不高、企业众多且分散、资质良莠不一、技术装备水平参差不齐,高新技术企业和作坊式小厂并存的情况。同时,作为原料产业,相关法规和标准不完善使终端产品开发与市场拓展缺乏动力。植物提取物行业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据卢庆国介绍,植物提取产业是以植物为原料,按照对最终产品用途的需要,经过萃取、分离得到某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即精华后,应用于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及动物营养的产业。该产业上游连着农业,植物原料为自然生长或人工种植,属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对农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乡村振兴具有显著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植物提取物具有天然健康的产品属性,产业下游紧连大健康产业,成为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的原料,在人类健康、动物健康、植物健康、环境健康及工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支撑健康中国发展。

卢庆国认为,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天然健康产品的需求增加及植物提取行业的技术进步,会有越来越多植物有效成分被发现并通过加工得到应用,植物提取行业未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有希望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推动我国成为全球“大健康”的原料和产品制造强国。

“建议整合农业、科技、发改、工信、市场监管、海关、商务等部门的资源,从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植物提取行业健康发展的专题规划,形成系统支持产业发展的合力,促进植物提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卢庆国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