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等三行业为公募重点关注方向 爱美客2月份获百家基金公司调研

新华财经上海3月4日电 机构调研足迹往往透露出其下阶段布局方向。数据显示,2月份公募共调研206家上市公司,获调研次数排名前三的个股为爱美客、华东医药和周大生。

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是公募重点关注方向。近期市场波动加大,多位基金经理受访时表示,市场短期回调或提供较好买入时机,后期可能会择机布局;从中长期布局来看,景气度高、业绩确定性强的行业或个股仍是主要投资方向。

医药生物行业最受关注

数据显示,2021年2月份公募基金共调研1890次,获基金公司调研数量最多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

从调研个股来看,2月份公募共调研206家上市公司。其中,被调研次数排名前三的个股为爱美客、华东医药和周大生。其中,爱美客获得100家基金公司调研,华东医药获得58家基金公司调研。

爱美客和华东医药都属于医美赛道,爱美客是玻尿酸巨头,华东医药则是“医美+创新药”双布局。不过,这两家公司的股价最近都承受了不小的下行压力。

以爱美客为例,从去年末开始,爱美客股价一路上行,2月18日股价触及1331.02元的历史高点后,即进入下跌模式。3月3日,爱美客盘中曾一度下跌至810元,收盘价报869元,从最高点已下跌34.71%。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买入爱美客。爱美客2020年年报显示,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和广发双擎升级、沈雪峰管理的华泰柏瑞品质优选、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以及私募大佬葛卫东,均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从去年10月初到12月末,爱美客股价从331元一路涨至655.02元,按照最新股价869元计算,假如上述投资大佬均未卖出,爱美客为刘格菘贡献了超过1.17亿元的浮盈,为葛卫东贡献了超9000万元的浮盈。

1111.jpg

数据来源:爱美客2020年年报

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则在四季度退出了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富国天惠新进爱美客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40.47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34亿元,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

2222.jpg

机构操作方向或分化

对比了此前三个月的公募调研方向,植信投资研究院发现,2月份获基金公司调研个股最多的行业为医药生物行业,且建筑材料行业取代了化工行业,新晋成排名前五的行业。

前五名之后,国防军工行业排名延续逐月提升态势。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交通运输行业,前几个月排名逐月下降后又出现反弹,有色金属行业排名则呈现逐月下滑的状态。

3333.jpg

数据来源:植信投资研究院、Wind

植信投资研究院认为,从机构近几个月调研情况来看,机构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投向可能出现明显分化。一部分公募基金选择调整仓位,转向电子、机械设备、化工等顺周期行业或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中小市值标的;另一部分公募基金在白酒、医药、军工等白马股经历调整后,又有意向重新集结。

看好确定性投资机会

某资深绩优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在持仓上不做调整,继续看好高端制造业。“如果是中观层面选股,可能会出现行业变化,但如果是自下而上选股,基本都不会动。只要基本面没问题,短期波动没必要太在意。”

北京某中型公司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更看好受益于经济复苏但估值仍相对便宜的板块,如航空等部分顺周期品种。长期泛消费、泛科技方向没有发生变化,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将重点关注优质消费、科技公司的估值调整情况,在合理位置重新布局。

德邦基金股票投资一部总经理黎莹表示,后期宏观组合维持经济修复持续,信用将有边际收紧压力,但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平稳过度的概率较大。展望后市,估值将在一定程度受压,业绩驱动将是主要定价因素,市场将呈现震荡行情,结构表现上会更均衡。整体来看,配置上更偏重顺周期等估值合理以及消费、医药等长期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

她表示,具体来看,在通胀预期上行、工业企业利润修复、利率上行概率较大的背景下,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采掘和化工板块等顺周期板块仍将受益于整体经济周期上行,有望延续强势行情。长期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等内需消费板块仍是未来预期确定、业绩增长稳健的板块,在充分释放估值压力后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招商品质升级拟任基金经理王景表示,依然看好并聚焦大消费+科技、制造领域。行业方面,深挖未来2-3年具备高景气领域的行业,个股优选财务稳健、基本面、公司战略优秀的龙头公司。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接近临界点,未来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也看好医药行业中创新产业链、优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

从中长期来看,王景表示,依然看好“科技兴国”的板块,以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的消费服务板块,相对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把港股市场作为A股投资的有益补充,长期看好港股市场中具有稀缺性的标的。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