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4日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顺周期行情走俏 公募密集发行主题ETF

经济复苏背景下顺周期行情持续走俏,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公司近日争相布局化工、畜牧养殖、有色金属等细分赛道ETF。公募基金认为,2021年随着海外疫情好转,权益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顺周期相关细分行业将持续受益。对缺乏择时能力的投资者而言,可通过相关主题ETF参与行情。

•私募机构:部分白马股迎来左侧交易窗口

大市值白马股经过春节后近两周持续回撤,于3月3日迎来回弹。截至3月3日,反映大市值白马股整体走势的Wind茅指数本周以来累计上涨逾2%。多家私募机构表示,抄底大市值白马股的时间窗口尚未出现,但部分标的股的左侧交易窗口正在逐步开启。

•IPO中介机构迎“开门红” 加速向头部机构集中

截至3月3日,2021年以来已有67只新股首发上市,较去年同期(39只)增长71.79%。涉及的主要中介服务机构包括31家保荐券商、12家会计师事务所、27家律师事务所。结合承销额、IPO项目数量等分析,相关业务向头部机构集中态势明显,“马太效应”显著。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注册制下中介服务机构业务量的增加,监管层也在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压实压严中介机构责任,夯实注册制运行基础。

上海证券报

•次新股频现再融资 募资额大多超过IPO

行情向好为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再融资提供了良好的时机。据统计,在2020年以来挂牌上市的公司中,目前已有15家推出了定向增发方案,定增募资多用于新项目建设、产业链整合及补充流动资金,且募集金额大多超过IPO募资额。对此,有市场人士直言,“先上市、后运作”的思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次新股IPO募资额受限、难以满足后续项目发展的问题,同时又能起到引入外部投资者增强市场预期的作用,可谓“一石二鸟”。

•资金态度趋谨慎 机构称市场风格或转向“防御”

对近期盘面出现的一系列变化,有机构认为,市场风格正从进攻转为防御;资金态度由“害怕错过”变成“害怕失去”;市场正从以相对收益者主导过渡到由绝对收益者主导。新基金募资规模缩减,显示出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的态度正趋于谨慎。但需强调的是,即使市场处于阶段调整中,却并不意味着没有结构性行情。开源证券表示,“全面悲观”的态度不可取,积极防御才是更好的应对之策,建议投资者重视交易与轮动。

•中基协规范公募投教宣传活动 严禁娱乐

3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倡议》。倡议中提到,公募基金管理人应发挥专业价值,审慎合规开展投教宣传活动,并特别强调“严禁娱乐化”“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近日,某综艺节目邀请基金经理参与录制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中基协的倡议正是在此背景下发出的。

证券时报

•货币ETF规模突破3000亿元

货币ETF规模开始上涨。截至3月2日,27只货币ETF总规模达到3050.68亿元,首次超过3000亿大关,比春节前增长了7.5%。其中,龙头产品华宝添益ETF总规模达到1527.7亿元,逼近2018年9月熊市1565.46亿元的阶段性高点。银华日利ETF春节后14个交易日规模增长117.04亿元,总规模达到1100.04亿元,创基金成立以来新高。

•通威股份遭数机构抛售 产业链涨价或延缓终端需求

3月3日盘中,光伏龙头通威股份一度跌停,收盘下跌7.98%。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买入7.61亿元并卖出6.29亿元,一机构席位买入1.98亿元,三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7.12亿元。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光伏行业前景向好,但对于终端电站而言,也不排除选择在产业链涨价的过程中减少新增装机,而等待产业链价格回归常态。

•中国平安2020年度每股派现1.4元

3月3日,中国平安披露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及派息预案,该方案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告称,该公司建议2020年度末期派发现金股息每股1.40元(含税)。根据去年年底总股本数扣除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上的A股股份计算,中国平安2020年末期股息派发总额预计为254.94亿元。加上2020年中期派息及现金回购金额,该公司全年现金分红总额达410.56亿元,占当年公司合并归母净利润的28.7%。

证券日报

•“股债”齐发力 2020年至今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超5.72万亿元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3日,资本市场股权融资规模超过1.9万亿元(包括A股IPO融资5224.56亿元、再融资1.37万亿元和新三板股票融资超398.04亿元),公司债发行规模3.82万亿元,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超5.72万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自去年以来,股票融资和债券融资规模维持增长态势,为直接融资提供强大动力,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11家券商“掌门人”变动 4家调整架构发力机构业务

2个多月的时间里,不仅有11家券商的“掌门人”职位出现了变动,还有4家券商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财通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国信证券、华融证券、渤海证券、华西证券、东方财富证券、财信证券、恒泰证券、粤开证券等11家券商中董事长、总经理职位出现了调整。对于高管们的变更,原因大致包括组织调动、个人原因、即将退休等。

•2020年以来14只新股上市次日跌停

2020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3日,A股市场共有14只新股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出现跌停情况。今年以来共有4只新股出现上述情况。另外,2020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3日,我国A股市场共有120家公司上市首日收盘价低于开盘价。其中,2020年为95家,2021年为25家(包含科创板公司12家和创业板公司13家)。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