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长范树奎:充分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记者闫鹏 董道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建议,应充分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上市公司价值判断和财务信息披露上的优势,同时证监会、交易所配置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时,应充分考虑专业机构代表性和合理性。

信息披露作为注册制改革中的“一条主线”,是注册制能够全面、高效、顺利推进的核心基础,信息质量成为监管的关键。目前来看,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独立性仍有提升空间,披露的初始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增强,同时优先股、价值期权、可转债等资本工具创新发展也引发了信息准确性和公平性需求增多。

为此,范树奎建议,应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督促证券服务机构归位尽责、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中的核心优势,为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充分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价值判断上的核心优势,为上市公司夯实资本把关。在科创板制度设计中,注册制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对发行标的市值进行预先评估。由资产评估师参与对发行标的价值进行评估,形成独立客观公允的第三方价值判断,对发行标的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独立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资本市场设置证券发行审核委员会,应明确证券服务机构参与程度,充分体现证券服务机构的专业性、建设性与代表性。证监会、交易所配置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时,应充分考虑专业机构代表性,审计、律师、评估委员结构比例合理性。同时,应充分考虑专业机构合理性,按照会计、律师、评估委员配比不低于3:2:1的结构配置委员,强化审核委员专业能力、实践经验、审核优势,落实归位尽责。

三是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财务信息披露中的重要作用。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信息中有大量信息需要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资产评估机构有着更专业的知识储备和理论基础,能够对此类信息进行价值判断,从而加强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投资者提供更好地投资基础。

四是强化上市公司重组工作中涉及资产的估值定价功能。在上市公司重组交易过程中,为提升价值信息的准确性与公平性,无论是交易标的价值、交易对象、交易溢价、协同效应价值,以及作为支付手段的股票、可转债等支付工具价值,资产评估师都应提供公允价值参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