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指数早盘低开高走 钛白粉和钢铁板块领涨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丁晶、罗浩) 沪深两市指数3日集体低开,开盘之后指数震荡上行,沪指涨逾1%,逾2700只个股上涨,市场赚钱效应回暖,短线市场情绪回升。盘面热点方面,银行板块发力,钛白粉和钢铁板块领涨。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早盘收报3555.28点,涨1.33%,成交额2491亿元。深成指早盘收报14858.25点,涨0.73%,成交额2640亿元。创业板指早盘收报2984.46点,涨0.59%,成交额838亿元。沪股通净流入56.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1.6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从行业板块来看,钢铁、机场航运、银行、农产品加工等板块涨幅靠前,环保工程、国防军工、计算机设备等板块跌幅靠前;从概念板块来看,农机、钛白粉、特钢概念、石墨电极等涨幅靠前,华为海思、数字货币、送转填权等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长江证券认为,2021年不会是熊市,但分化或将加剧。一季报后,更多的结构机会将涌现。“确定性溢价”或有跌出来的结构机会,但最大弹性是中盘“隐形冠军”。上半年,轻总量重结构。行业配置上,增配通胀传导链,如造纸、玻纤、电解铝等中上游制造,增配大金融。成长板块维持半导体及军工的优选配置。

国信证券指出,春节复工以来,市场风格迎来明显变化,节前热门的食品饮料、医药、新能源等板块在节后连续回调,A股主要指数和多数行业估值分化程度加速收敛,机构重仓股的行为尤为引人关注。展望后市,当前位置市场见顶的可能性较小,以往市场见顶往往都会出现“补涨”“消灭低价股”等特征,从而使得市场整体估值都较高。在市场整体不高,且经济复苏盈利周期向上的背景下,后续行情会出现更多轮动和扩散的机会。

消息面上

中盘股或正成为基金经理调研、调仓的首选

近期基金经理的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主要覆盖的品种聚焦在500亿市值以下的中盘股。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多位管理资金规模数百亿的明星基金经理,亲自出马参与调研,其中包括一些正处建仓期内的次新基金,被调公司大多是在细分行业具有优势地位的中盘股。

市场监管总局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3月3日宣布,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食享会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业迎机遇 环保能源一体化成趋势

在2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行的2021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多家环保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多位专家认为,环保产业将转向以运维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的存量时代,产业重点也有望拓展到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生态绿色化转型、绿色生活等更广泛的领域,环保投入将持续增加。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