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我国自主研发深水钻井液技术实现“领跑”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记者陈奥 安娜) 中国海油旗下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3日宣布,由我国自主研发合成基钻井液的恒流变温度范围指标超越当前国际同类型技术,分别突破最低3℃和最高180℃的极限温度,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水恒流变合成基钻井液技术(以下简称“深水钻井液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进一步开发更高难度的深海深层油气资源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据介绍,钻井液技术被业界称为石油钻井的“血液”,在钻井作业中起到携带岩屑从井下返出、维护井下环境稳定等作用,是钻井工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技术支撑,同时也是决定油气资源开发深度的关键影响因素之一。深水钻井液技术是钻井液领域中的最前沿技术,更是破解深海高难度钻井难题的“金钥匙”。

中海油服研发团队负责人罗健生介绍,深水钻井液技术可以同时在接近冰点的千米海底和远超沸点的千米地层下,耐受住“冰火两重天”的复杂严苛环境考验,始终保持性能稳定,护送钻头直指深海油藏。

该技术自研发成功以来,已经圆满完成了国内7口超深水钻井作业,平均作业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作业水深达到2619米,创下西太平洋作业水深和全球第二作业水深纪录。

为满足我国油气增储上产对高端技术的需求,中海油服早在2008年便开始深水钻井液技术的研发,2014年形成完备的深水钻井液技术研发系统,2017年恒流变耐温性能便达到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经过持续深入研究,中海油服在与国际石油公司的“研发竞速”中,以耐受180℃恒流变高温的性能超过同期的国际同类产品,成为全球为数极少拥有如此高性能钻井液技术的公司。

目前,为进一步满足全球深海深层油气资源开发需求,持续拓宽深水钻井液技术应用边界,中海油服正加大此项技术研发力度,以能够适应地球两极作业环境为目标,力争突破到-15℃和200℃的应用极限,进一步巩固该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海油服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齐美胜表示,深水钻井液技术的重要突破,标志着中海油服在全球海上钻完井液技术领域首次实现由“跟随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恒流变温度是深水钻井液技术的关键指标之一,要求温度范围内的流变性能变化平稳。” 罗健生说,此前国际同类型技术的极限温度分别是最低4℃和最高163℃,本次我国在深水钻井液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将大幅度提高该技术的应用范围,为中国在更加极端环境下开发深海深层油气资源提供了技术保障。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