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业迎机遇 环保能源一体化成趋势

新华财经上海3月3日电(记者李苑) 在2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行的2021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多家环保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

多位专家认为,环保产业将转向以运维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的存量时代,产业重点也有望拓展到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生态绿色化转型、绿色生活等更广泛的领域,环保投入将持续增加。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以“十四五”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为发展目标和重要内容,10年内生态环境将迎来根本好转。未来5年到10 年,我国现存的城市黑臭水体、垃圾处理、工矿企业污染等短板会加速补齐,传统环境治理工作将在2030年左右收尾。

“这个过程中,以投建为主的环境污染治理市场行为将逐步退出,环境产业进而转向以运维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的存量时代。”赵笠钧说。

“下一步,存量市场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选择。例如怎么降碳,怎么做碳的监测、测量,包括排污许可证的推行。”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表示。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预计,排污交易、排污许可等特殊污染物控制,或为下一步环境治理的重点,产业也可以向这一方面转变。

环保能源一体化是一个大的趋势。“随着生态环境领域不断拓宽,产业边界将进一步模糊。”赵笠钧介绍,环保产业重点有望拓展至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生态绿色化转型、绿色生活等更广泛的领域。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透露,对于清新环境而言,除了提供氮硫层烟气治理,也在考虑为整个系统提供服务,节能板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布局领域。

环境商会副会长、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透露,公司开发研制了基于碳监测、碳核查、碳铺集与碳核算相结合的企业碳排放与碳资产管理系统、区域温室气体源汇分布反演系统,协助地方政府进一步明确区域内的碳排放总量,也为企业参与碳交易、合理争取碳配额提供帮助。

赵笠钧认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更多金融资源将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据估算,我国实现碳中和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规模将在百万亿元量级。

在此背景下,环保科技驱动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李其林认为,对于新能源的增量部分,例如储能技术、调峰具体细节的技术,以及某些关键节点,是公司关注的方向。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表示,从宏观上看,环保行业欢迎更多社会资本关注,但一定要有核心的技术、产品、服务能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