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高开低走跌近1% 碳中和概念逆市大涨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丁晶、罗浩) 沪深两市指数2日集体高开,早盘整体震荡下行,三大股指午间集体收绿,受消息刺激,碳中和板块大涨,环保工程、煤炭、特高压等较为活跃。沪指早盘收报3516.29点,跌0.99%,成交额2653亿元。深成指早盘收报14774.68点,跌0.56%,成交额3079亿元。创业板指早盘收报2971.52点,跌0.78%,成交额1024亿元。资金面上,两市半日成交额约57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逾45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从行业板块来看,环保工程、电力、建筑材料、酒店及餐饮等板块涨幅靠前,基础化学、采掘服务、造纸等板块跌幅靠前;从概念板块来看,碳中和、特高压、智能电网、环保等板块涨幅靠前,钴、可燃冰、钛白粉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平安证券表示,市场向上的波动会继续加大,尽管国内流动性的预期扰动在减弱,海外流动性的预期扰动在加大。整体来看,虽然短期在流动性扰动下整体波动加大,但市场资金相对平稳且全球经济复苏提振盈利景气仍然予以市场支撑。

平安证券分析,短期来看,市场仍在主要交易周期复苏和中小盘板块,即低估值板块。中期来看,市场驱动力由估值向盈利的转换得到进一步确认,建议把握受益于经济复苏更具盈利确定性的行业板块、估值调整相对合理且迎政策催化的中长期投资机遇(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相关板块)。另外,春节以来市场的调整幅度已较大,在市场仍有底部盈利支撑的背景下,核心资产板块以及创新板块可考虑逐步逢低布局。

东方证券认为,龙头抱团股与中小市值股之间、高估值“标签股”和中低估值的“性价比股”之间,需要再平衡。随着3-4月份一季报的到来,要更加重视估值性价比行业和个股,以及中小市值风格的配置机会。

山西证券指出,由于成交额收缩,本周小概率出现连续拉升,短期指数或呈横盘震荡走势。2月份PMI由于春节原因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在荣枯线之上,经济基本面未出现边际变化。中期来看,我们维持指数将继续呈箱体震荡走势的判断,且波动率中枢将维持高位,不建议投资者频繁操作,坚定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板块。

消息面上

郭树清:外国资本流入中国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

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银保监会也在研究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又不要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

蔚来李斌:今年年底产能可达30万辆 研发投入翻番至50亿元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2日举办的2020年Q4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蔚来1月已经达到7500辆的全供应链产能,合作伙伴江淮已经启动工厂扩建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单班年产15万辆、双班30万辆的产能,为ET7和后续产品做备。此外,蔚来2021年研发投入计划翻番至50亿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日公布了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8%,较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反映出受节日等因素影响,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增势有所减弱。从行业看,主要是快递快运业和冷链物流受到的影响较大。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