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受经济刺激和疫苗利好刺激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日显著上涨

新华财经纽约3月1日电(记者 刘亚南)由于美国参议院通过规模为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法案和美国疾控中心批准第三款新冠疫苗用于紧急使用,纽约股市1日显著高开,盘中涨幅扩大,三大股指收盘时均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603.14点,收于31535.51点,涨幅为1.9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90.67点,收于3901.82点,涨幅为2.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396.48点,收于13588.83点,涨幅为3.01%。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上涨。其中,科技板块和金融板块分别以3.18%和3.12%的涨幅领涨,房地产板块涨幅最小,为0.16%。

美国众议院在2月27日通过了规模为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法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属委员会在当日授权强生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用于紧急使用,成为第三个在美国获准用于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市场人气得到提振。

埃信华迈在当日早间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8.6,略高于此前公布的58.5初步数据,但低于1月份的59.2。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月份美国制造业景气指数为60.8,高于市场预期的58.9和1月份的58.7。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月份美国建筑业支出金额环比涨幅为1.7%,好于市场预期的0.8%和前一个月的1%。

瑞银集团在1日表示,2月份政府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上涨打断了股市上涨并进一步促使向周期性板块轮动。不过,预计这一对股市的成绩将是暂时的,依然有信心股市能够重新上涨,向周期性板块的轮动将继续。政府债券收益率的上涨是由对经济增长的乐观推动,而非对通胀的担忧,因而没有对风险资产造成威胁。同时,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也在变得温和。历史上,股市能够抵御增长乐观和渐进的收益率上涨。

瑞银集团还表示,1日多国债券收益率下跌后股市上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等对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上涨进行了口头干预。美国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和强生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美国获准紧急使用增加了市场人气。债券名义收益率上涨和股市上涨已经倾向于同时出现。并不认为国债收益率的压力释放出市场前景会出现根本性转移的信号。

高盛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表示,投资者询问债券收益率的水平是否开始对股票估值构成威胁,“我们的答案是明确的‘不’”。高盛对美国股票的观点包含了对利率上升的预期。

布莱克利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尔 (Peter Boockvar)说,尽管上周高市盈率股票和其他一些板块出现摇动,股票投资者大多仍然在把国债收益率的上升视为好事,而非威胁。疫苗的好处与收益率上升挑战的对抗将是今年的主题。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日表示,2月份股市向价值类股票的轮动是历史上最强的月份之一。罗素1000价值指数上涨5.8%,而罗素1000成长指数则下跌了0.1%,前者的优胜程度是2001年3月以来最大的。尽管国债收益率的上升触发了这一轮动,盈利周期、估值和头寸等因素也对价值类股票构成利好,并可能进一步推动价值类股票的优异表现。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还表示,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以及罗素中盘股指数连续六个月表现好于代表大盘股的罗素1000指数,是2008年晚些时候以来的最长连续跑赢表现。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