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2日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出台二十二条稳外资重磅举措

商务部3月1日消息,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二十二条具体举措,布置今年稳外资工作。《通知》明确提出,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研究完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制度,放宽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上市公司资质条件、持股比例、持股锁定期等要求。业内人士表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面临新形势。今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跨国投资持续疲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在此背景下,推出稳外资举措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科创板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

截至2月28日,科创板全部232家上市公司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共计实现净利润461.66亿元,同比增长59.92%。其中,3家公司预计首次实现盈利,这些公司证券简称将在年报披露后实现“摘U”。市场人士认为,科创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科创属性明显,制度优势显现,体现了科技创新企业较强的发展潜力。

•歌尔股份旗下歌尔微电子 拟引入15家战投

歌尔股份3月1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歌尔微电子拟增资扩股引入15家外部投资者。本轮投资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向歌尔微电子合计增资21.5亿元,其中6058.01万元计入歌尔微电子新增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本轮投资者合计取得歌尔微电子增资扩股后10.41%的股权。本轮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歌尔微电子股权由95.88%变更为85.9%,未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歌尔股份去年11月10日披露歌尔微电子筹划分拆上市事项。业内人士指出,歌尔股份本次为歌尔微电子引入外部投资者,意在加速推进分拆上市工作。

上海证券报

•央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

国家电网3月1日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成为首个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央企。根据该行动方案,国家电网在“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线路,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尽力保障清洁能源输送和消纳。在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方面,国家电网明确将加快构建坚强智能电网。

•保费收入有望实现“全年红” 投行建议积极增配保险股

除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中国平安外,其余上市保险公司的2020年年报将在3月下旬集中披露。安信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等主流券商投行近日接连发布推荐报告,看好保险股的多条投资逻辑线,悉数建议“积极增配保险股”。促使投行集体推荐保险股的原因,是上市保险公司刚刚交出的“开门红”保费成绩单,并可能由此开启新一轮寿险上行周期,超出当前市场预期。

•新基金发行局地遇冷 老基金申赎大出大进

春节长假后A股市场波动加大,基金发行市场也掀起波澜。部分长期业绩稳定向好的明星基金经理吸金效应不减,但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却延迟募集甚至募集失败。即便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发新产品要达到此前设定的目标也相当吃力。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存量产品中。部分网红基金已经从节前的备受追捧转而饱受质疑,资金申购和赎回的比例急剧放大。另外,“固收+”产品的发行明显增加,显示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温。

证券时报

•资源品价格上涨 相关主题QDII表现抢眼

近期,在全球经济复苏、美元疲软、通胀预期升温背景下,大宗商品快速上涨,国际油价升至每桶65美元,创下近一年新高。受此影响,油气和资源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表现抢眼。今年以来,不少油气和资源类QDII已收获20%以上的净值涨幅,最多的超过了30%,在各类型基金中处于领先位置。

•后市预判有分歧 偏股基金建仓节奏分化

面对不确定性加大的市场环境,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经理,对于建仓速度的把握出现分歧。部分基金火速建仓的同时,一些基金经理基于谨慎预判保持较低仓位。建仓速度分化,也导致次新基金在近期市场的持续调整中“受伤”程度不一。今年前两个月成立的118只主动偏股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年内收益普遍告负。 

•转板制度重磅落地 专家称精选层或呈螺旋式上升趋势

3月1日是市场期盼已久的新三板转板制度正式落地首个交易日。采访了业界多位专家,认为当天精选层表现理性,转板制度对新三板影响深远,进一步增强了这一市场的吸引力,未来精选层或呈螺旋式上升趋势。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私募新发产品逾4000只 股票策略占比近六成

截至2月底,今年以来私募新发产品数量高达4007只,超过往年同期水平;其中,股票策略依旧是最受欢迎产品,今年以来共计发行2354只,占到发行总量的58.75%。同时,今年以来清算私募证券基金数量为241只。

•外资春节后“扫货”银行保险股 净买入平安与招行均超10亿元

从牛年春节后外资净流入放缓,不过一些顺周期板块被外资大手笔“扫货”。2月18日至2月26日,7个交易日外资净买入中国平安13.4亿元,位列A股第一名,净买入招商银行10.5亿元,位列A股第二名。“A股三傻”中的银行、保险股节后成外资青睐主角。

•发行周期缩短难度降低 公司债实施注册制一年成效显现

自2020年3月1日起公司债实施注册制,目前已满一年的时间,根据沪深交易所官网和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信息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3月1日,沪深交易所公开发行公司债注册生效共640只,其中上交所公开发行公司债注册生效的有482只,深交所公开发行公司债注册生效的有158只。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表示,新规实施后,债券发行周期缩短,难度降低,这是“简政”在破解公司“融资难”方面的直接体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