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长端利率上行等三大因素致印度股市大跌

新华财经孟买2月26日电(记者张亚东)  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26日大跌近2000点,跌幅达3.80%;印度股市另一重要指数Nifty50指数26日大跌568.20点,跌幅为3.76%。这是印度股市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截至26日,印度Sensex3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仅为2.8%,Nifty5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仅为4.9%。

除了国际因素影响之外,印度长端利率上行、通胀预期逆转和疫情反复,成为印度股市大跌背后的三大主要因素。

长端利率上行

首先,印度债券长端利率的上行,对股市构成打压。为抑制长端利率上行,印度央行在下调回购利率的同时,不断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的流动性。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显示,印度金融系统的流动性盈余高达6.7万亿卢比。印度评级机构CARE Ratings此前的数据指出,印度2020年11月份银行系统的平均流动资金盈余进一步增至5.31万亿卢比,而在10月份仅为4.03万亿卢比。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11月,银行系统的平均流动性盈余为2.33万亿卢比。此外,印度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买卖政府债券,也有效引导了长端利率的下行。今年年初,印度10年期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不到6%,为5.89%。

但印度央行的这些努力今年以来明显收效不大,10年期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上行明显。26日,印度10年期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上行至6.235%,较年初已经上涨34个基点。

印度长端利率上行在印度财政部公布2021-22财年的预算后,节奏进一步加快了。印度财政部预计本财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为9.5%,2021-22财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为6.8%,这两个数字均较近年来的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左右,引发市场恐慌。尽管印度央行多次表示,将动用一切工具确保金融体系的充足流动性,但市场对印度央行能够发挥的影响表示怀疑。

First Rand Bank的固定收益交易员Harish Agarwal表示,总体基本面并不支持收益率下降。除非印度央行持续干预,否则收益率将继续上升。

通胀预期逆转

其次是印度通胀预期发生逆转,由此前的通胀缓解转向通胀风险上升。印度的零售物价指数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大幅放缓,已经处于印度央行的通胀目标区间。但这一通胀发展趋势可能因今年以来印度燃油价格的持续上涨而发生逆转。今年以来,印度主要城市的汽油零售价格上涨幅度超过7%,柴油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9%。在印度部分地区,汽油的零售价格超过每升100卢比,创下历史新高。在此推动下,无论是市场参与者,还是央行主要政策制定者均对通胀保持警惕。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25日呼吁,印度中央和各邦政府应该联手行动,降低汽柴油的相关税费,以抑制燃料价格的快速上涨。达斯指出,汽柴油零售价格的上涨将使得从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家庭用车的成本明显提高,这将促进成本推动型通胀预期的形成。但对印度政府来说,削减或取消相关燃油税费也很困难。印度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因疫情而陷入财政困难中,燃油税费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市场预期印度通胀放缓趋势在最近就将发生逆转。对股市来说,这是一个打击。

疫情仍有反复

最后,印度存在暴发第二波疫情的可能。自2020年9月份开始,印度每日新增疫情感染人数大幅下降。但这一放缓趋势在今年2月份出现逆转。

印度经济中心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已经连续数日新增疫情感染人数超过8000人,印度金融中心孟买连续数日新增感染人数超出1100人。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萨克雷(Uddhav Thackeray)21日指出,最快未来一周将决定是否对马邦再次实施封锁。在马邦之外,印度主要经济地区如卡纳塔克邦(首府为班加罗尔)、喀拉拉邦等,新增疫情都出现明显再次走高的趋势。

当地的医疗专家指出,尽管还无法立即判断这是否是第二波疫情,但目前这种每日新增疫情感染人数不断上涨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也就意味着,经济活动将因疫情上升的约束进一步收紧。对于印度经济来说,去年第四季度形成的加速复苏趋势,将因疫情反复而掣肘。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