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规模单月激增万亿元 证券投资类成增长主力

新华财经上海2月26日电(记者王鹤) 私募排排网26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较上月增加10857.53亿元,增量主要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贡献,呈现超预期增长势头。

从私募管理人数量分布来看,截至2021年1月末,国内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87家,较上月的24561增长26家。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16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5008家,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654家。管理基金规模17.06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0857.53亿元,环比增长6.80%。

从新增备案的基金数量与规模来看,增量主要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贡献。具体来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增备案规模691.83亿元,环比上升47.22%。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新备案规模534.85亿元,环比下降20.18%;创业投资基金新备案规模135.03亿元,环比下降49.15%。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分析称,从基金协会数据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新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数量和规模,还是存续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均出现了较大的增长,有点超乎市场预期。规模激增,一方面是整个市场行情依然比较火爆,尤其是春节前,沪深300指数涨幅接近12%,业绩带动了规模的内生增长;另一方面,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推动了市场人气,私募行业吸引到更多资金的关注,私募产品持续营销火爆。

1月新增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214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79.78%,其中顾问管理类基金129只。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1月份宁波幻方量化备案产品61只居首,灵均投资、慎知资产备案基金数量也均在40只以上,另有林园投资、淡水泉1月分别备案了27只、25只基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证券私募在1月份高飞猛进,但是从存续规模来看,依旧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规模占比最高。截至1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的管理规模在17万亿元私募规模中占比达到68.05%,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规模为43569.74亿元,占比25.54%。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