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市场对美联储鸽派表态不买账 股市下行压力加大

新华财经纽约2月25日电(记者刘亚南)虽然美联储高层在本周多次表态试图缓解市场对通胀上涨和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担忧,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股市下行压力加大。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大幅上涨超14个基点,收于1.525%,这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过去一年1.43%的分红收益率。

由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将推高房贷和企业贷款成本,推高通胀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并降低股市的相对吸引力,股市受到打压并出现深度下跌。

当日,科技股遭遇重挫,拖累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显著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出现去年10月底以来的最大降幅,字母表、脸书和苹果公司股价跌幅均超过3%。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全线下跌,科技板块下跌3.53%,在各板块中跌幅居前。

国债收益率大涨让投资者惊慌

LPL金融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瑞恩•迪特里克(Ryan Detrick)表示,当日市场都在受国债收益率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闪涨”让股市投资者感到惊慌。尽管美联储对通胀进一步走高的可能不感到担忧,但市场可能感到担忧。

有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一度短暂升至1.6%上方,为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

美国投行艾弗考尔国际战略投资集团宏观研究分析师丹尼斯•德彪西埃(Dennis DeBusschere)表示,债券市场当日出现全面大溃败,这渗入到所有其他方面。“看起来债券市场刚刚出现了一个瞬间移动。这让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1.6%.......我们需要等待债券市场出现某种形式的均衡。”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表示,美国股市继续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的紧密影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将继续引领市场走低,而一些投资者将会倾向于继续轮转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必需消费品、金融和公用事业类股票。

MRB合伙公司负责全球策略的合伙人彼得•佩金斯(Peter Perkins)在25日表示,全球股市与G7国家债市回报率的比值显示股市处于超买区间,这通常显示股市在不太远的将来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在增大,或者股市在今后数月的表现将相对疲软。由于当前股市已经反映了很多的利好,市场通常情况下需要一段时间冷却一下,股市越来越可能出现5%至8%的回调。

市场对美联储表态不买账

尽管美联储高层在近日相继做出鸽派的表态,但看起来研究机构和市场仍旧延续再通胀的思路进行操作,美联储的表态并没有令市场信服。美联储表态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只会强化市场对通胀上涨的预期。

事实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24日就货币政策和通胀预期继续做出鸽派的表态后,外汇市场风险偏好仍旧处于高位,作为传统避险货币的日元和瑞士法郎走低。

佩金斯认为,美联储现在对美国经济和通胀的预期以及利率将在今后三年保持不变给了市场虚假的安慰。而美联储的信誉可能在短期就会收到侵蚀。如果美联储突然表示资产价格过热,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就业缺口已经完全被填补,届时将对美联储的信誉构成挑战。虽然这一刻何时出现尚不清楚,但将会远早于2023年。

美国银行证券公司(BoAS)信贷策略师汉斯•米克尔森(Hans Mikkelsen)在24日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可能需要超过三年时间才能达到通胀目标的表态看起来与现实脱离。

米克尔森说,美国新冠危机在快速消退,很可能新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美国经济增幅今年预计将达到过热的6.5%。看起来美联储真的有风险将不能在很长的时间保持鸽派立场。

瑞银集团则在25日表示,2021年消费者价格通胀很可能会走高,但发达经济体的通胀不会高。油价将在二季度造成通胀上涨,但消费者和央行将不会在意。油价到7月份将会回到更正常的水平。

瑞银集团预计,制成品价格的上涨很可能在下半年被服务尤其是个人服务支出的增加所取代,服务业价格上涨很可能将不会那么剧烈。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