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金融股发力护盘 机构关注行情轮动与扩散机会

新华财经上海2月26日电 2月25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在房地产股和金融股护盘下,顽强收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59%,深证成指跌0.28%,创业板指跌1.01%。

盘面上,房地产股掀涨停潮,银行、保险、钢铁、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以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为首的“抱团股”午后再度走弱,化工、医美、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

资金面上,昨日北向资金呈现“沪强深弱”格局,全天净卖出7.3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40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5.74亿元。

房地产股掀涨停潮

昨日,一则住宅集中供地的消息搅动市场,带动A、H股房地产上市公司齐涨。A股房地产板块指数飙升,伴随成交量急剧放大。具体个股中,特发服务以19.99%的幅度涨停,荣安地产、万科A、深深房A等逾10只个股涨停。

港股市场上,内房股也同步大涨,合景泰富集团涨幅超过20%,新城发展、众安集团、宝龙地产、沿海家园等近20只个股涨幅超过10%。恒生指数在此带动下小幅反弹,截至收盘上涨1.20%。

消息面上,2月24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文,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集中供地、集中拿地对房地产行业有何影响?广发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乐加栋表示,集中供地带来的参拍企业数减少、竞争格局改善和降低地价等,可以抑制房价上涨,同时也有望改善房企的盈利。

华西证券认为,对于房企来说,集中供地新政对于房企“择时+择地”能力的要求更加强化,中小房企在热点城市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三四线城市可能再度成为中小房企青睐的对象,而大中城市房企集中度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白酒、新能源板块持续回调

昨日,白酒板块再度调整,贵州茅台下跌1.78%,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纷纷跟跌。自2月18日至今,白酒板块持续调整。数据显示,其间申万一级行业食品饮料跌幅达15.19%,其中白酒板块跌幅达17.29%。白酒相关ETF也出现明显回撤,2月份以来,酒ETF下跌了6.57%。

华创证券认为,近期白酒板块急跌主要受资金面变化影响,按以往经验推算,板块回调幅度或在20%左右。但一二线酒企业绩具备坚实支撑,预计后续白酒板块触底回升的催化剂或是季报业绩披露,但考虑到该板块整体估值不低,后续预期收益率需要降低。

昨日新能源板块也延续了调整态势,龙头股宁德时代下跌2.85%。光伏板块中,阳光电源、协鑫集成等纷纷下跌;风电板块也震荡走弱。

不过,随着新能源板块持续调整,北向资金已经开始逆势布局。25日,北向资金十大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宁德时代排名居前,总计获净买入14.29亿元;隆基股份获净买入3.66亿元。

兴业证券电新团队分析师朱玥表示,新能源板块的超额收益和基本面关联度很高,排除产能大面积投放对产业链价格造成超预期打压的极端情况外,需求是该板块发展方向的决定性变量。通过节后调研发现,新能源行业全线复工,光伏、电动车行业有望迎来强复苏,将呈现淡季需求爆发态势。

机构关注行情轮动和扩散机会

近日A股的震荡走势引发不少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在券商看来,目前基金重仓股估值偏高,但当前A股整体估值不算高,行情上升趋势仍在。

国信证券称,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不高,甚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目前基金重仓股估值偏高,普遍处在历史90%分位数以上。超级蓝筹股的相对估值已处于高位,而部分细分龙头股已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在经济复苏、盈利周期向上的背景下,后续市场会出现更多轮动和扩散的机会。

粤开证券也表示,短期市场持续波动,“抱团”板块回调,部分资金由高位股出逃,进入低估值板块。后续市场风格究竟是延续“抱团”还是切换至低估值板块,仍有待继续观察。由于风格切换不会短时间内完成,近期市场或呈现板块轮动格局。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展望未来,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是大势所趋,大盘股风格可能中长期占优;但在相对短期的视角下,由于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变化及机构占比波动,仍可能出现小盘股风格阶段性占优。从资金面看,一季度很可能成为本轮基金发行的高点,正反馈机制弱化,短期市场或向更加均衡的方向演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