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加仓中国股票 A股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 2月25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持仓全面曝光。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持仓中包含742家中国公司,其中第一大重仓股为阿里巴巴。其对于A股的第一大重仓股并不是贵州茅台,而是中国平安。

与2019年年底相比,2020年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中国股票投资市值从2361亿元升至3205亿元。该基金在2020年对于中国股票持仓市值增加了35.75%;而以人民币计,其中国股票投资平均回报率为29.7%。业内人士据此估算,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在2020年对中国股票进行了加仓。

投资中国资产市值达3218亿元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2月25日公布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底,基金持仓市值为10.9万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83458亿元。其中,权益资产投资约占72.8%,固定收益资产投资约占24.7%,房地产投资约占2.5%。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2020年成绩不俗,整体投资回报率达10.9%。其中,权益资产投资回报率为12.1%。在权益资产投资中,科技类公司居功至伟,此类股票2020年回报率超过40%。

截至2020年底,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对于中国资产的投资市值折合人民币3218亿元,绝大部分为股票投资。

截至2020年底,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股票投资覆盖了742家注册地为中国内地的公司。与2019年底相比,中国股票投资市值从2361亿元升至3205亿元。

新兴市场在该基金权益资产投资中占比为12%,其中,中国占比最多。2020年,以人民币计,中国权益投资平均回报率为29.7%,是贡献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权益投资占全部权益投资比例为5.3%。

该基金对于中国股票持仓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持仓市值分别为425亿元、380亿元、127亿元,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更是跻身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前20大重仓股。而A股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持仓市值为82亿元;贵州茅台持仓市值约42亿元。

与2019年底相比,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对很多中国公司进行了加仓。例如蔚来汽车,2019年底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仅为0.03%,到了2020年底,这一比例升至0.87%。再如小米集团,2019年底其持有股份占小米集团总股本比例为0.62%,2020年底这一数值升至0.78%。又如京东集团,2019年底其持有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0.38%,2020年底这一数值升至0.78%。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底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0.13%,2020年底这一数值升至0.17%。

全球“金主”增加A股投资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在寻觅中国投资操盘手。此外,2020年10月,英国养老金“从边境到海岸”也选出了中国股票投资操盘手。几乎同时,2020年澳大利亚养老金投资机构State Super也将橄榄枝投向大名鼎鼎的投资机构AQR等,委托其进行A股投资。

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下,中国是全球“金主”增厚收益的不二之选。

全球“金主”增加A股投资的步伐不停。欧洲资管巨头百达集团合伙人Renaudde Planta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在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中国的货币政策比较合理,这支撑人民币走强;二是中国是全球少数在未来可维持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三是国际指数已经将A股纳入。海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相对低配,他们增加A股投资是必然趋势。

记者获悉,负责香港养老金“强积金(MPF)”投资的资管机构近期正在与监管机构商议,希望将沪深交易所的股票加入投资组合,以增厚收益。香港监管机构在2020年底放开了香港“强积金”投资内地股市的限制。记者在与香港基金经理交流中得知,不少投资机构对此兴致盎然。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