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高低位切换明显 资金挖掘低估值板块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 近日,A股盘面呈现出一个明显特征,即高估值核心资产筹码持续松动,顺周期低估值板块轮番上涨。热点高低位切换明显,资金在不同低位题材间轮动。

昨日,顺周期行业中有色、化工等板块经过前期大涨后,出现了大幅分化。部分个股高开后大跌,如章源钨业高位跳水,走势接近“天地板”;天山铝业、龙星化工跌超5%,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这两只个股均遭机构抛售。

昨日低估值板块的代表地产板块则迎来了久违的大涨,截至收盘,该板块中有超10只个股涨停。该板块具有估值低、机构低配两大特征,引来弃高就低的资金大幅流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板块一直表现平平。2020年7月以来,申万房地产板块指数持续下挫,从4702点一路下跌至今年2月初的3506点,最大跌幅超过25%。

但在股价低迷的背后,地产板块的估值优势也在逐步显现,目前在A股上市的138家房地产公司中,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已达75家,占比54%。总体来看,整个板块的估值处在历史低位。

除了低估值这一属性之外,前期机构低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据首创证券测算,公募基金对于房地产板块的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从2020年三季度的3.24%下降至2020年四季度的2.76%,低配幅度为0.99%,为2017年三季度以来最低。

除房地产板块外,兼具顺周期、低估值属性的还有银行、机械等板块。在近期市场中,这些板块也均有活跃表现。

比如昨日银行股午后全线走强,重庆银行大涨7%,邮储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纷纷跟涨。工程机械板块也大幅走高,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涨超4%。

这些板块也同样属于公募基金低配的板块。国元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四季度基金低配前五行业分别是银行、非银金融、公用事业、采掘和建筑装饰。此外,从重仓股估值来看,2020年四季度基金持仓风格向低估值板块倾斜,低估值和高估值风格整体较为均衡。

广发证券认为,在经济持续复苏、信用供给收敛的背景下,行业景气度向好且估值水平具备相对优势的顺周期行业有望持续受到资金青睐。尤其是银行板块景气度见底回升,加上估值水平和机构仓位均处于底部区间,配置价值有望上升。

再看机械板块,自今年2月初周期股整体走出上涨趋势以来,机械板块的涨幅明显低于有色、化工等强势板块,呈现滞涨态势。近期,已经有不少分析师注意到机械板块的机会。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近两年制造业龙头公司都在不断提升竞争能力,在资源品周期行情之后,应重点关注机械设备。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