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59%创业板指跌1.01% 地产板块领涨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 周四开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盘初市场逐步走弱,深成指、创业板指翻绿,随后地产板块强势崛起,A股再度走高,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午前A股小幅回落。午后,三大股指再度下行,地产、金融等板块支撑大盘,但3600点仍旧得而复失,创业板指则跌超1%重返3000点下方。截至收盘,沪指涨0.59%,报3585.05点;深成指跌0.28%,报14828.8点;创业板指跌1.01%,报2977.18点。沪深两市总成交额报9341.8亿元,为春节后首次单日成交额未达到1万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房地产、保险、工程建设、航天航空、装饰园林、银行、钢铁行业等板块涨幅靠前,医美概念、酿酒、农牧饲渔、材料行业、包装材料、文教休闲、化纤行业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国盛证券认为,本轮市场调整,核心原因仍在于年初以来的过快上涨。与此同时,美债利率快速上行也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并导致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共振调整。但整体来看,调整已基本结束,市场不必过度担忧。一方面,短期调整后,当前市场由于前期快速上涨而累积的畏高、获利了结情绪已显著释放。另一方面,美联储宽松表态显示全球货币宽松的环境仍将维持。当前到四月,A股仍处于一个向上窗口。

民生证券表示,节后这几天的下跌实际上又拓展出了后续上行的空间,类似去年的七月中下旬,当然后续空间已经没那时候大了。从个股层面也可以看出来,估值已经有较大幅度回调,这轮回调本质上是杀估值而不是杀逻辑,只要景气度和中长期逻辑还在,跌出空间就会有新的资金进行承接。

财信证券指出,近期市场指数将以震荡走势为主。未来市场主线还会在顺周期板块和机构抱团板块之间反复轮动。而且在后续1-2季度,在超额流动性及通胀升温预期下,顺周期板块的表现可能会持续强于机构抱团板块。短期操作层面,建议关注逢低布局顺周期板块的有色、煤炭以及低估值的银行、非银。

消息面上

生态环境部:汽车污染减排将是“十四五”的重点

生态环境部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1年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机动车等移动源已经成为我国大中城市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且其对污染的贡献有不断增加的趋势。通过对重污染过程科学监测和分析,PM2.5从优到良,轻度,中度到重度,持续重度,拉抬PM2.5浓度上升的主要成分是硝酸盐,即NOx排放转化成硝酸盐。汽车污染减排将是“十四五”的重点。

生态环境部:推动PM2.5与O3浓度共同下降 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

今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生态环境部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强化PM2.5污染防治的同时,加快补齐O3污染治理短板,坚定不移地推进NOx和VOCs协同减排,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水泥、焦化、玻璃等行业深度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和源头替代,推动PM2.5与O3浓度共同下降,实现协同控制。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