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佣金率进一步下降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数据。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下同)1161.10亿元。据此计算,2020年证券行业佣金率约为0.0263%,佣金率稳步下降,促使券商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及金融科技投入。

佣金率稳步走低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月23日晚间披露的数据,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161.10亿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总计约为220.45万亿元(原始数据为2204491.15亿元),照此计算,2020年行业佣金率约为0.0263%(为缩小误差,按成交额原始数据计算,下同)。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证券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900.08亿元。数据显示,同期沪深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总计为168.38万亿元(原始数据为1683821.50亿元),据此计算,2020年前三季度行业佣金率约为0.0267%。

按照上述计算方式可以得出,2020年上半年行业佣金率约为0.0276%;2020年一季度行业佣金率约为0.0278%。

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证券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787.63亿元,同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总计为136.62万亿元(原始数据为1366232.67亿元),据此计算,2019年全年行业佣金率约为0.0288%。

由此可见,纵观2020年全年,行业佣金率稳步下降。

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大增47.42%。此外,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同比大增148.76%,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同比大增26.93%。证券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从40家上市券商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看,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大幅提升带动券商业绩,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86%、40.25%,环比增长42.4%、67.16%。不过,从营收结构上看,经纪业务已不再是券商营收的主要来源。

“从过去几年大趋势看,券商经纪业务对营收贡献弹性减弱,一方面有佣金率下滑影响,另一方面券商过去几年重资本转型日益明显,信用和自营业务贡献显著增多。”华南某大型券商首席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行业佣金率持续保持低位,促使券商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及金融科技投入。某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券商都在持续推进财富管理业务,有些券商依靠中高净值客户转型财富管理,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展望未来,仍任重而道远。

“近几年互联网理财产品凭借其强大的流量优势,一定程度上抢占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而券商整体投资能力和市场认知度又落后于公募基金。总体而言,财富管理业务空间巨大,不过相较于公私募以及银行理财等竞争对手,券商还是应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目标客户去推动自身发展和转型。”该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