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资金掉头出逃 港股牛市能否再续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 2月24日,港股市场遭遇重挫,恒生指数失守3万点关口,重磅蓝筹股几乎全线下跌。南向资金加速流出港股市场,全日净流出金额接近200亿港元,这是南向资金自2020年12月21日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出。

消息面上,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021至2022财年财政预算案中表示,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分析人士表示,上调印花税税率的计划打压了市场情绪。不过,这只是暂时性的短期事件,影响有限。中长期看,市场走向更多取决于上市公司的盈利和估值,港股上涨行情还未结束。

恒指失守3万点

指数重挫,资金出逃,港股市场经历了“黑色星期三”。

2月24日,港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盘中加速下行,恒生指数失守3万点关口。据数据,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2.99%,收于29718.24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分别跌3.36%、3.07%。港股大市成交额达3530.05亿港元,创单日成交额历史新高。

在恒生行业板块中,仅有综合板块小幅上涨。原材料板块重挫逾7%,工业、能源、资讯科技、医疗保健板块均跌逾4%。重磅蓝筹股几乎全线下跌。其中,香港交易所以8.78%的跌幅领跌,中国海洋石油跌逾7%,美团跌逾6%。

在市场下跌的同时,南向资金也加速流出港股。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港股收盘,南向资金全日合计净流出199.60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出118.42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出81.18亿港元。这是南向资金自2020年12月21日以来首次净流出。

印花税调整计划打击市场情绪

陈茂波在财政预算案中表示,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

提交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法案一事为何会对市场造成如此大的影响?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上调印花税税率,意味着股市交易的成本会提高,理论上是利空,短期市场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而下跌。另外,春节前后,南向资金大举流入,计划上调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或将导致部分资金转入交易成本较低的其他市场,从而打击热钱的流入。

“当日港股受此消息影响出现跳水,实为情理之中。香港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短期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或将导致指数短期下跌。”郭一鸣补充道。

在汇丰晋信海外投资部总监程彧看来,短期来看,市场调整主要受香港计划上调印花税税率的影响。但从核心因素看,24日的大跌可能是市场对于通胀和美债利率大幅攀升担忧的一次集中释放。由于近期大宗商品涨幅惊人,市场开始担忧2021年的通胀是否会超预期,并由此带动美债利率上行。上述情形如果成真,很可能对港股的估值体系形成压制。

短期回调无碍中长期向好

近两个月,港股市场表现强势,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曾高调喊出“港股市场2021年将迎来明明白白的牛市”。不过,恒生指数在2月18日创出31183.36点的阶段高点后便震荡下行。港股还是估值洼地吗?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恒生指数当前市盈率为17.08倍,估值近期上升较快。此次港股大跌更多地是受短暂性事件的影响,也是对前期迅速上涨的一个调整。从长期来看,此次大跌不影响港股长期向好的趋势,港股未来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陈雳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当前海外大概率仍将延续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冠肺炎疫苗推广后疫情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全球经济有望加快复苏。另一方面,当前最新发行的港股基金为南向资金重要来源,多只基金提高了港股配置额度,港股未来有望获得机构增持。”

在郭一鸣看来,中长期看,调整印花税税率并不能影响市场主要趋势,市场更多取决于其基本面以及上市公司的盈利属性和估值属性。“中国经济加速复苏、流动性保持稳定,而美国财政刺激也板上钉钉,全球央行仍将保持宽松政策,这是支撑港股继续向好的核心因素,也是支撑牛市继续的主基调。”郭一鸣说。

程彧也表示,目前港股众多上市公司盈利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个股基本面无需担忧。疫苗投产后对防疫带来的积极影响,也有利于2021年的港股走势。待通胀预期明确后,港股仍有望重拾升势。

谈及当前时点的投资策略,陈雳建议,未来仍然看好顺周期板块中金融、能源等行业的上涨机会。郭一鸣表示,港股聚集了国内诸多核心资产,投资者还是应该着手基本面,在全球经济复苏以及资金面相对宽松之际,逢低关注能源、有色、金融、地产等传统经济板块以及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经济板块。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