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转基因商业化渐行渐近 头部种业公司迎来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闫鹏) 近期,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生物育种被重点提及,“打好种业翻身仗”首次作为标题被写入,令市场对转基因商业化预期升温,荃银高科、隆平高科等种业个股走出一波强势行情。分析认为,转基因商业化有望加速落地,转基因技术储备充足的头部公司有望迎来产品涨价与市占率提升的高速成长阶段。

转基因商业化渐行渐近

2月21日,2021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其中明确种业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打好种业翻身仗,涉及到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研攻关、种业市场管理,整个种业全链条的各个环节。

无独有偶,2月18日农业农村部办发布《关于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的通知》,这意味着生物育种商业化的有序推进有了初步的举措和行动,或释放了进一步加码农业转基因生物产业化进程的重要信号。

银河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谢芝优表示,农业转基因技术作为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现代生物技术,有望在重科学、严监管的前提下率先实现产业化发展,具备转基因领先技术和优质种质资源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未来转基因商业化落地。

受此影响,北大荒、丰乐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种业上市公司股价提前大涨,并在一号文件发布后首个交易日全线高开,随后展开震荡调整。

2020年,先后有多个国产玉米、大豆品种获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并且政策鼓励已获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向优良品种转育。不过,目前相关法律法规仅涉及转基因棉花,转基因玉米、大豆等品种的审定、生产、经营、加工还需获得相关部门授予许可。

国信证券分析师鲁家瑞表示,考虑相关绿色通道等政策的推出,转基因后续推广节奏有望超预期,预计玉米转基因种子未来1-2年内将实现商业化落地,最快将于2022年1季度上市销售。

技术储备充足的头部公司迎来机遇

机构普遍认为,转基因政策放开之后,种业竞争门槛将大幅抬升,转基因技术储备充足的企业将快速拉开和传统种业的差距,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将快速提升。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分析师盛夏表示,由于转基因技术具有研发周期长、耗费资金高、且技术难度大等特点,国内仅少数几家企业拥有相关技术。而且种子企业想要获取转基因品种,需要自建平台、或与相关企业合作,获取难度高。

从目前情况看,A股中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和大北农在转基因方面提前布局,资源资质储备较为丰富。

以隆平高科为例,作为我国玉米水稻双龙头,隆平高科在农业转基因创新研究上具备先发优势。隆平高科近年通过股权运作,成为杭州瑞丰唯一的产业投资方,直接持有杭州瑞丰25.14%股权。2020年1月21日,杭州瑞丰的“瑞丰125”已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一批优良玉米品种也已开发完成转基因版本。

同时,隆平高科子公司海南隆平生物的转基因综合研发能力也处于国内前列,自主研发的LP007,可一次性导入全球最全的多功能基因片段,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外,隆平高科在2020年4月8日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的1.5亿元用于“农作物转基因性状及品种研发项目”,在转基因技术研发中投入不断加码。

相比之下,荃银高科则是背靠先正达,有望成为其在国内拓展转基因业务的重要载体。先正达是全球前三的种子巨头,转基因研发实力雄厚,技术及品种储备丰富,荃银高科有望借助先正达的领先优势在转基因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值得一提的是,优秀的转基因品种需要丰富的杂交品种与优质的转基因性状相结合。在品种产量上,登海种业此前申报的“登海605”和“登海618”表现突出,未来有望凭借杂交玉米品种优势深化与转基因性状公司合作,受益转基因玉米种子的商业化。

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农业首席分析师吴立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若转基因顺利推进,有望加速种业升级和行业集中。一方面,转基因将显著抬升种子附加值,有望推升种子价格及利润率;另一方面,转基因育种技术壁垒高、研发投入大,将使得头部企业的品种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将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