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软件汽车” 上汽四月将举行首个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

2月22日,上汽集团宣布将于4月举办首个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并向整个汽车行业、汽车用户、第三方开发者发出邀请,共同打造拥有海量应用软件、千人千面体验、贴心入微服务的“软件汽车”,搭建智能汽车新生态。

所谓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即面向服务的架构,作为一种软件设计的核心方法,SOA在汽车产品上实现全面应用尚属首次,堪称汽车界的苹果IOS、安卓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为数不多的传感器、执行器支持下,IOS和安卓两大系统已经能够提供百万级应用。未来,SOA软件平台可以调用汽车上的近千个硬件,提供数量庞大的应用场景,通过与智能手机一样的海量应用软件更新驾乘体验。

此次上汽宣布召开的开发者大会,旨在将这一平台开放给终端用户、汽车厂商以及第三方开发者,共建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的软件开发能力,形成以用户为核心、多方参与的智能汽车生态。

微信图片_20210222182642.jpg

上汽SOA平台由旗下初创企业零束自主打造,据公司CEO李君博士介绍,在该生态中,汽车企业将升级成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向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软件服务,通过软件的开发、配置、迭代满足用户的多种用车需求。用户能通过软件设置汽车产品的不同功能,甚至根据个人喜好强化特定性能,享受可订阅式服务;在汽车企业和用户开放硬件和数据基础上,第三方开发者可以把国内丰富的互联网资源纳入生态,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发多样化的软件,既为用户和汽车厂家创造价值,也获得自身收益。“其实就像苹果开发者大会,有一部分是非常喜欢软件的个人极客,可以通过整个SOA开发者环境,做一些数字化体验的功能。第二部分就是一些软件公司,第三类就是我们每个消费者、每个车主可以根据乘员数量、道路情况、目的地甚至自己心情,在车机及移动端APP上下载配置不同的功能。”

SOA平台给行业带来的变化不只局限于服务车主,更重要的是它将变革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李君说:“过去,对整车厂来说,营收就是卖硬件,汽车卖出去之后就结束了。但在智能车时代,卖硬件的收入将来会和卖软件的收入达到1:1。在整个收入占比中,软件和数据带来的营收会提升至50%。”(杨子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