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基金产品限购持续加码

新华财经北京2月23日电 近期,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爆款产品频出,但基金产品的限购却在加码。继一些公募基金陆续发布限购公告后,不少私募机构也相继宣告“封盘”,其中不乏绩优的百亿私募。

私募宣告封盘

2月22日,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的产品在中信证券发售,某渠道人士透露,8个号1600个名额“秒光”,募集总规模还在进一步核算中。接下来还有其他几个渠道在3月份陆续开始发售。

源乐晟资产相关人士表示,曾晓洁的产品3月份在其他几个渠道发售后,就将封盘。而此前,其另一合伙人杨建海的产品也已先行封盘。

上个月,私募大佬杨东的宁泉资产发行的新产品大卖100亿元后,上海石锋资产的三年期封闭产品也成爆款,开始发售短短几秒钟名额就被抢光,渠道人士透露,最终募集金额近20亿元。

相关人士表示,爆款的出现与渠道方强大的销售能力不无关系,而去年这些私募亮眼的业绩表现也是主要因素。在2020年百亿以上规模的私募管理人的业绩榜单中,石锋资产、源乐晟资产都排名居前。

新晋百亿私募希瓦资产近日也宣告,暂停基金经理梁宏旗下老产品的申购。

业内人士表示,暂停新产品的募集并非不看好后市行情。一方面,去年基金整体业绩较好,不少私募机构的管理规模水涨船高,在规模提升之后,不论是基金经理还是公司中后台团队,都需要控制一下节奏,夯实基础和团队;另一方面,由于去年较好的赚钱效应,不少投资者对收益率预期较高,在短期无法有效降低预期的情况下,通过主动限制新产品发行,逐渐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公募开启限购

除了私募产品之外,近期不少知名公募大佬管理的产品也开启限购。易方达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限购额度从春节前5000元进一步下降至2000元;富国基金朱少醒、泓德基金邬传雁等管理的产品也同样作出了限额调整。

2月19日,泓德基金发布公告显示,由邬传雁管理的泓德臻远回报混合于2月22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和大额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单笔或累计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也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的公告。公告称,于2月18日起对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金额超过1万元(不含)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进行限制。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基金限购与市场行情的发展存在关系。梳理低配售比公募基金的发行时期、发行时市场点位、发行募集的资金规模可以发现,自2000年以来,两次大牛市的起步阶段,低配售比基金发行得较少。而在上证指数大幅攀升后的牛市中后期,低配售比基金则会密集出现。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