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23日

新华财经北京2月23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白马股“失前蹄” A股料重现震荡格局

2月22日,A股三大股指回调明显。白马股股价集体回落,顺周期板块持续走高,市场行情分化进一步加剧。业内人士表示,美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上升、基金赎回压力等是诱发白马股回调的主因。当前市场流动性暂不具备大幅收紧条件,A股后市大概率会重现震荡格局。化工、有色金属、服务业等板块值得关注。

•中小盘股崭露头角 三维度寻找“小而美”

持续被大盘股“碾压”的中小盘股,近期开始崭露头角——中证1000指数强于中证500指数,中证500指数强于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开启二八转换格局?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具有一定确定性,但估值不便宜、交易过度拥挤、波动性增大等已成为抱团品种继续走强的“拦路虎”。相比之下,具有好的商业模式、具备形成“护城河”能力的中小盘股阵营,未来将会成为资金的主战场之一。

•爆款频现 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尽管A股市场震荡回调,但新基金发行市场却热度不减。继上周两个交易日出现三只爆款基金后,2月22日,拟由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洪流管理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基金一日认购规模超300亿元。多家基金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权益基金接下来有望为市场提供约万亿元增量资金,而这些资金或将中长期布局医药、食品饮料、基础化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行业。

•公募基金随机应变 调仓瞄准顺周期

春节后的三个交易日,多只公募基金重仓股显著回调,受此影响,一些基金产品净值下滑,但也有一些重仓白马股的基金净值不降反增。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经理在上周甚至在年初就已进行调仓,减持了部分高估值的核心资产,增持了顺周期品种。基金经理表示,2021年的投资体验未必好,需重点关注个股估值风险。

上海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决不能,两个开好局起好步,一个全面加强”。“两个决不能”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不能出问题、粮食安全决不能出问题。“两个开好局起好步”就是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都要开好局起好步。“一个全面加强”就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各地重大项目建设吹响冲锋号

春节以来,河南、山东、上海、天津等地陆续开工和计划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记者梳理项目清单发现,各地开工和计划开工的重大项目科技含量大幅增加,在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同时,也积极抢占后疫情时代的新增长点。

•券商分析师招聘火热 周期行业人才成香饽饽

股市火爆,卖方分析师也在扩容。记者梳理近期招聘公告发现,2021年以来,券商研究所正加大对分析师的招聘力度,有研究所一次性开放了近50个岗位,其中仅行业首席分析师岗位就多达7个。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还被市场调侃需要“取缔”的建材、有色、农业等周期行业分析师,成为近期券商热招的“香饽饽”。计算机、通信、汽车、医药、军工等热门行业人才也存在缺口。

•举牌潮涌动 各路资本竞相入场

白马唱罢周期登场。持续高热的市场,正吸引诸多场内外资本抢夺筹码。在市场持续火热的当下举牌上市公司,既有长袖善舞的资本玩家,也有着眼产业的投资机构,更有上市公司下场操盘举牌另一家上市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举牌案例频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热度较高、资本对后市较为看好,并有长期持有的信心。

证券时报

•抱团股大幅波动 公私募加紧“春播”

多位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抱团股调整是对前期资金推动的急涨行情的修正,短期相对更看好顺周期等领域投资机会。不少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波调整或许也会带来布局良机,正好“春播”。

•IPO现场检查亮剑 拟上市企业纷纷撤离

又一家独角兽企业止步IPO。近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云知声主动撤回科创板申请。这并非孤例,就在10多天前,明星企业柔宇科技从科创板IPO排队名单中悄然离场,和它一起终止申报的,还有另外6家正在创业板IPO通道排队的企业,IPO终止企业数激增。

•二手房网签量大降 深圳楼市新政立竿见影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362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下跌78.3%,而且自助网签的占比提高到20%。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的效果立竿见影,上周为春节假期后半段,仍受到“假日效应”的影响。

•五大期货品种联袂涨停 有色ETF成交火爆创历史新高

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迎来久违涨停潮。沪铜、国际铜、乙二醇、PVC、纯碱五大期货品种联袂涨停,多个品种创出本轮反弹新高。火爆的行情激发了投资者参与热情,2019年底上市的商品ETF近期净值持续攀升,有色ETF和能源化工ETF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基金经理对后市的预期依然乐观。

证券日报

•中央一号文件“给力” 农业股历史上2月份走红概率90%

以往每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大农业板块都会有相对突出的表现,政策驱动效果明显。记者通过对过去10年的历史数据梳理发现,10年来,每年2月份农业股有9年上涨,仅在2018年中下跌,10年来月度平均涨幅为7.39%。一般而言,春节后都是轻仓投资者和机构对新一年逢低布局的良机。这也说明,与其他月份比较而言,2月份是相对较好的投资时机。

•外资机构加快布局A股市场 31家外资私募管理规模已达200亿元

从2002年国内首家外资私募机构成立以来,目前已有31家外资私募先后成立,并成为私募业最受关注的机构类别。近日,施罗德投资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成为业内少有的外资“私转公”机构,目前该项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同时,这也是继路博迈、富达等之后,又一家递交公募基金资格申请的外资机构。

•今年以来A股并购重组计划同比增逾七成 凸显三大特征

据数据统计,以首次公告日期计算,今年以来截至2月21日,3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345份并购重组计划,同比增长75.13%。剔除5份失败,41份已经完成,299份正在进行中。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化工和电子行业三行业发布的并购重组计划较多。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