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2021年1月上市公司定增动态:实施数量环比降逾两成 预案发布数量回升

新华财经北京2月23日电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的统计分析显示,2021年1月,A股定增实施49起,实际募资总额718.90亿元,环比上月实际募资规模下降26.28%;定增预案发布数量共55起,环比上月增加9家,其中半数以上的定增预案通过了董事会预案。

49家实施定增实际募资718.9亿元

数据显示,以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2021年1月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49起,环比上月下降19起,实际募集资金合计718.90亿元,较上月下降26.28%。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实施家数及实际募集金额均有明显增多,其中定增实施家数较同期增加31家,实际募集资金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倍。

图1.png

图1:2020年1月以来A股实施定增家数及实际募集总额

2021年1月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蓝思科技的实际募资总额排在首位。根据公司公告,蓝思科技共发行约5.9亿股,发行价格为25.44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近150亿元。其发行对象为长沙领新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14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长沙(二)园智能穿戴和触控功能面板建设项目、长沙(二)园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项目、长沙(二)园3D触控功能面板和生产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次是西部证券,公司发行约9.68亿股,发行价为7.75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75亿元。发行对象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李怡名等16名投资者,其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

除此之外,三六零发行约3.8亿元,美股发行价12.93元/股,实际募集资金49.3亿元,排在第三位。双林生物和鲁西化工实际募资总额均超过30亿元,分列第四、五位。

图2.png

图2:2021年1月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按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

从行业分布来看,以证监会行业统计,2021年1月实施定增的公司中有10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该行业实际募集资金达234.41亿元,实施定增数量和定增募资规模均居首位。其次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该行业有9家公司实施定增,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90.15亿元。医药制造业排在第三位,该行业有4家公司实施定增,募集资金为57.94亿元。

图3.png

图3:2021年1月实施定增公司所在行业及行业实际募集资金

预案发布数量环比增近两成 超半数通过董事会预案

根据预案公告日统计,2021年1月 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定增预案(同一定增预案下的募资及配套募资合并统计,下同)为55起,环比上月增加9起。根据已披露的募集资金显示,募资规模较上月增长21.73%。与上年同期相比,披露定增预案的家数较2020年1月增加约3.2倍,募资规模增加约5.3倍。

图4.png

图4:2020年1月以来A股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及数量

从单家公司来看,2021年1月份披露定增预案的公司中,预计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公司为京东方A,公司拟发行不超过69.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的股权、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对云南创视界光电增资并建设12英寸硅基OLED项目、对成都京东方医院增资并建设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偿还福州城投集团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次是天齐锂业,定增预案显示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4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9.2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国海证券拟募集资金85亿元,排在第三位。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6.33亿股,其募集资金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

另外,1月份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华天科技拟募集51已亿元;博汇纸业、风华高科及沪硅产业均拟募集50亿元,分列第4至第7位。

除此之外,预计募资规模处10亿元(含)至40亿元(含)间的公司有21家;预计募资规模低于10亿元的公司有23家;4家公司未披露预计募资金额。

图5.png

图5:2021年1月披露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以证监会行业统计,2021年1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均有5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合计拟募集资金规模达361亿元,发布预案数量和预计募集规模均处在行业首位。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均有4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另外,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均有3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合计在11亿元至46亿元之间。

图6.png

图6:2021年1月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所在行业及行业预计募集资金

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以上55家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已有36家通过了董事会预案,16家通过了股东大会,2家通过了证监会核准,另外还有1家停止实施。

图7.png

图7:2021年1月已披露定增预案进度情况

其中,正平股份和捷荣技术均通过了证监会核准,但两家公司均在1月份发布了定增延期的相关公告。除此之外,天齐锂业在定增预案发布的两天后便终止了实施,其主要原因为控股股东在前期实施股份减持计划,使得此次定增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的风险,最终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